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舟曲泥石流之殇:坚强的灾区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6日,舟曲县三中的安置点上,小学生们收听抗洪救灾的感人故事。记者高樯 摄

    泽国舟曲,满眼泥泞和积水,这座被誉为藏乡江南的美丽小镇,因为灾难而变得千疮百孔;灾区的孩子,本也是无忧无虑、欢乐童真。但那一夜,稚嫩的孩童从大地的震颤中感受着恐惧,从大人无尽的哀号中读懂了悲伤;那一夜后,这些少年郎更从救援人员不分昼夜的奋战中,看到了责任。一夜之间,责任在他们幼小的心中被放大;一夜之间,他们长大了。

    “叔叔,让我们报名吧!”

    十岁的苏常宏瞪着乌黑的眼睛,要求工作人员让他成为志愿者,态度近乎哀求。8月14日上午,前来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们,将舟曲县团县委办公室挤得水泄不通,在人群的缝隙中,几名个头不高、满脸稚气的孩子用尽全身力气挤到办公桌前,苏常宏就是其中一名。他们不停地和工作人员“讨价还价”:“让我们也报名吧!我们可以的!”看着这群可爱的孩子,一旁的刘喜敏爱怜地摸摸其中一个孩子的头:“恐怕你们还没到年龄吧,要是太小,很多工作不能做啊!”原来,此次对报名有条件限制,低于 岁的孩子不能担当志愿者。“我已经 岁了,只是个头有点矮!”身高只有1.4米的苏常宏还在据理力争,小脸涨得通红。而站在他身边的显得年龄更小的孩子肖炎军也在附和:“我也 岁,你就给我一个红丝带吧。”“我们可以照顾好自己,也能帮助别人,请相信我们!”……

    一个多小时后,几名少年满脸笑容蹦跳着跑出办公室,每个人胳膊上系着一条红丝带,当记者再碰到他们时,苏常宏和肖炎军正推着一辆装满矿泉水的小铁皮车,将水送到救援人员手中,苏常宏眨了眨漂亮的眼睛,狡黠地悄悄说:“其实我今年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