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17日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0年8月17日 记者周笑岩 陈萍萍北京报道:)2010年8月17日,由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和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爱公益频道和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联合承办的,“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启动仪式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举行(网址:http://chunhui.cntv.cn)。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问永刚,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昌旭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20多家媒体出席了活动。整个仪式由著名主持人康辉、周玥主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问永刚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此次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策划并建设“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从善款募集、捐助理念、春晖帮扶、春晖讲堂、资讯传播等多方位探索新型社会公益模式,分享价值,逐步建立社会公益资源配置之间互动协调的机制,实现社会公益领域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创新,此平台为需要捐助者和有能力并愿意提供捐助者,尤其是普通网民搭建一个网上对接平台,让普通民众也能力所能及,同时便捷透明的为在全国范围开展“春晖行动”进行爱心捐助,涓涓细流汇成大河,通过中国凝聚十三亿人民的广泛爱心捐助力,推动共青团组织公益事业的发展。该平台将成为全国公益事业的又一亮点和创举,也是中国网络电视台进一步推动中国西部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代表共青团贵州省委,向公益捐助平台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春晖行动发展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支付宝、媒体界的领导、嘉宾、记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昌旭书记说,“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的启动,在春晖行动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的启动是全国公益事业的又一亮点和创举,为充分利用网络的互动参与特点,激发民众的公益参与热情搭建了一个沟通互动平台,让春晖行动这项“伟大但人人可为”的公益事业更加平民化、生活化、常态化,相信会迅速激活更多社会细胞,激活更多良知和情感,共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陈昌旭书记还向与会人士介绍了春晖行动发起的时代背景、意义、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各项成果。他说,春晖行动是2004年共青团贵州省委根据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的感人意境,创意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它以“弘扬中华文明 反哺故土亲人”为宗旨,以“亲情、乡情、友情”为情感纽带,号召、感召、引导在外游子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六年来,成立了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将一项单纯的活动上升为一项有专人负责、专门结构负责运作的持久的事业;成立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搭建了筹资平台,为春晖行动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实施了“春晖感恩教育”“春晖助学活动”“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春晖家园计划”等项目,聘请、发展春晖使者28000多名,通过组织管理、项目运作、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等机制建设,发挥了社会化运作功能,使春晖行动朝着长期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到目前为止,贵州88个县、1500多个乡镇都在普遍地开展春晖行动。同时,全国也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不同程度的开展。六年来,春晖行动得到了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团中央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连续三年获评团中央颁发的创新奖、工程奖,被授予“全国首届社会公益十佳示范工程奖”称号,中宣部《新闻阅评》评价说“春晖行动是一个伟大但人人可为的行动”。
       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中国网络电视台副总经理问永刚、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昌旭,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高级经理张莹,新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门大卫先生点击启动了“CNTV-春晖行动”网络公益捐助平台。春晖使者代表进行了网络注册,并表示很荣幸成为春晖使者,未来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春晖行动的发展。
       据悉,“CNTV-春晖行动”网络捐助公益平台首批开通的是“春晖家园计划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家园建设为中心,以春晖使者为桥梁,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为主要运作方式,以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春晖使者、社会各界人士、地方党政相关部门、受益群众形成“五位一体”联动的公益模式为项目实施方式的一项具体工作。目的是由通过春晖行动“感恩”“回报”“反哺”的理念将农村发展需要的各种生产要素整合起来,平滑地移到农村家园建设的具体项目上,最终达到以实施“春晖家园计划”项目撬动社会民间资源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目的。仅2009年一年,共青团贵州省委就实施“春晖家园计划”项目64个,内容涉及村庄整治、道路交通建设、人畜饮水建设等,每个项目“春晖行动”发展基金出资3-5万元,包括“春晖使者”、社会各界人士、地方党政部门、受益群体形成五位一体联动的模式,项目整合各方资金累计达1200万元,受惠群众23万余人。
       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先生为“春晖行动”捐赠了最新创作的雕塑作品;著名画家周颖超为“春晖行动”捐赠了专门创作的主题油画。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副会长、中国十大慈善家、国泰康扶国际贸易公司总裁匡俊英向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