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今年首发地质灾害预警 5区县山区可能发生泥石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从昨夜起至未来三天,北京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等地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昨日17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3级预警。这也是今年北京首次发布。

    气象专家称,昨天夜间开始,北京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东部地区将有暴雨

    从昨天下午开始,北京出伏后的第一场雨如约而至。“我们将天气预报及降雨量情况发给国土资源局,他们再综合各种情况,然后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气象专家介绍,这是一次全市性降雨,东部和南部比较大,西北部地区小一些。各区县的降雨情况是,密云、平谷有大到暴雨,顺义、通州、大兴、房山有大雨,城区、怀柔和门头沟有中到大雨,延庆、昌平是中雨。

    北京市气象台昨日下午预报,昨夜到今天上午,北京市将出现明显降雨,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有20~40毫米,东南部地区会出现超过50毫米的暴雨。另外,20日到21日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昨晚21时5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强降雨云带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内,北京东部地区将有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

    五区县发生灾害可能性较大

    昨天17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称,预计未来3天,门头沟中南部、房山中北部、怀柔中部、密云西北部及东部、平谷东北部等地区发生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据介绍,地质灾害预警主要在北京汛期发布,2008年7月4日,2009年7月23日,北京均发布过地质灾害预警。今年则是首次。

    区县应对

    脱险措施提前公布

    怀柔从2007年开始启动山区险村险户搬迁工作,至今已有3797户搬进了平原村。针对尚未搬迁的村民,已制定公布了“泥石流的危害以及脱险措施”,告知村民一旦遭遇大雨,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等。

    雨量超限组织转移

    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村庄及病险水库下游的险村已安装简易雨量监测桶,接到灾害预警后,村里将有专人盯着看降雨量,一旦降雨量超过警戒线,就会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区政府有关部门也有相应应急措施。

    专人监视天气变化

    进入汛期后,地质灾害易发区基层单位为农户发放了安全避险转移明白卡。接到预警信息后,基层单位有专人值班,监视天气变化,一旦有可能发生灾害,将通过手机、喇叭广播、敲锣打鼓等方式及时通知群众转移。

    地质灾害预报等级

    1级为可能性很小,2级为可能性较小,3级为可能性较大,4级为可能性大,5级为可能性很大。3级以上公开发布。

    险村险户及时转移

    密云将根据日降雨量来启动避险措施。预报有大到暴雨天气时,各包村干部提前进村,落实险村险户具体的转移地点,无法就近安排的险户辖区镇政府安排专车提前接出危险地区。当日降雨量达到50毫米时,组织危旧房户转移;降雨量达80毫米并没有减弱趋势时,立即组织泥石流易发区险户转移。

    危险区域逐户排查

    平谷区有泥石流沟52条,分布在镇罗营、金海湖、大华山等6个乡镇16个行政村,涉及400多户村民。上周开始,镇级防汛领导小组逐户排查危险区住户,安排临时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