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补贴公立医院切莫让其两头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将通过对公立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补贴。作为交换,将尝试取消15%的药品加成率,同时通过推广临床路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缓解百姓的就医负担。

  至此,北京医改终于亮出了真金白银,财政全额补贴亏损不仅兑现了公益承诺,也让新医改“搁浅”的传闻不攻自破。很多公众可能还不理解,公立医院个个膀大腰圆财大气粗,怎么还要纳税人掏钱喂奶?其实,我国2009年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投入只占24.7%,不仅和发达国家的75%不能比肌肉,即使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55%的投入相比,也显得瘦弱很多。政府投入吃不饱,医院当然就要打“吃夜草”的主意了。

  现实是,公立医院看上去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北京8家综合医院核算结果表明,在2000多个医疗项目中,赢利项目占43%,亏损项目占57%,像儿科、妇科,得的是“政策性亏损”的毛病,靠自身的免疫力无法治愈。

  一面是“政策性失血”,一面就要靠“以药养医”来补血,对以救死扶伤为使命的医疗机构来说,长久的恶性循环就是拿生命当儿戏。因此,政府给公立医院输血是各国通行的正本清源的治本之策。当然财政输血不是免费午餐,更不能大吃大喝。北京市要求医院必须开展政府主导下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即算清楚医院到底亏多少钱,政府应该补多少钱。否则老百姓就会抱怨,“吃了财政,再吃病人”,纳税人两头买单。

  这种担心绝对不是杞人忧天。数据显示公立医院的利润率是3.02%,而有识之士则称可达到10%,甚至25%。三甲医院院长坦陈,目前大部分医院的财务报表,仍按照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报表汇编和上报。相比一般企业的财务会计报表有1500余项,包括医院在内的事业单位财务报表才40多项。也就是说,北京市政府要求的成本核算,按目前的算盘,有可能被算成一笔糊涂账。

  免费输血、白吃白拿,纳税人肯定不会点头,政府部门也不会签字。光拿“神木模式”说事,让纳税人全额买单自己却好吃懒做,公立医院就会成为啃老的阿斗。因此,政府学“神木”,而医院管理则要学“武侯”。成都武侯人民医院创立的“武侯模式”,最大限度释放人的生产力,同时最大限度抠成本。一套科学管理体制才是公立医院吃饭的绝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