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探班国家形象片:80后担纲主力打工子弟小学入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拍摄现场摄影师在指挥小演员

  这是一个广而告之的时代。不止商业产品,一个正行进在世界主流T型台上的大国,其身姿、其举止、其言谈、其气质,同样有意“上镜”,并开始在意上镜之后的品牌认同。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起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目前正在紧张拍摄当中。宣传片由30秒的《人物篇》和15分钟的《角度篇》组成。截至目前,前者基本拍摄完成,后者正在全国各地取景拍摄。按照日程,该宣传片将于今年十一前在国际主流媒体播放。

没有人会否认,这是一个庞杂的工作。什么样的片中人,更能代表中国?什么样的情境,更符合当下中国的真实一面?本报记者走近拍摄团队,深度解密国家形象宣传片的导和演。

拍摄团队

80后担纲主力

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而且这些看法非常阳光,工作起来很有热情。

按照常规的理解,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应该是由一群“大腕”来合作完成。

但事实与料想的不同。除了曾经与张艺谋合作拍摄过北京申奥宣传片及奥运会开幕短片《笔墨纸砚》的导演高小龙外,拍摄团队成员多为80后,且名不见经传。这在宣传片的《角度篇》拍摄制作团队中,尤为突出。

“导演说,让我们多说说自己,因为我们是80后。”昨天,制片助理、80后美女孙伊诺大方地对记者说。

国家形象片由国务院新闻办牵头,制作团队负责人是知名广告公司灵狮广告的沈赞臣和朱幼光,而委托的拍摄团队,则是以高小龙导演为总导演的五支拍摄组。

“高导说,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的拍摄,改变对80后不好的印象,因为我们这群80后做得很棒。”孙伊诺“毫不谦虚”。

起用这支80后团队,高小龙其实有自己的盘算。他说,这些80后,很多人是刚刚走出校园,刚刚工作一两年,他们是初生牛犊,对中国社会的认识非常直接,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而且这些看法非常阳光,工作起来很有热情。

高小龙说,这样长的广告篇幅,不能找一些广告“老油条”来拍摄。“他们知道简单省事的拍摄办法,但我想拍出的东西,要有自己的想法在里面,所以我要用年轻人来拍。”

执行导演左一飞,也是一名80后。这位年轻的导演说,我们就是要从不一样的角度拍摄,即便大家都会看到故宫、天安门这些有代表性的北京建筑,我们拍摄的角度绝对不是常规的。

“比如我们拍中关村地下通道里唱歌的歌手。那天现场,我们看到有位中年女性站在那里认真地听歌,听了很久都没走。我们很好奇,然后我们就一直在现场等,最后我们看到她哭了。大家就赶紧把这个用镜头捕捉了下来。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最真实、最自然,不是演员演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