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无证助人”遭误解 66岁老人挂身份证义务指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是轨交工作人员,也不算志愿者,“无证助人”的老姚常遭人误解,于是——

他,每天挂着身份证义务指路

  轨交9号线松江新城站。

  一名工作人员问另一位工作人员,“现在几点?”“中午12点了。”“你都没有看表。”“不要看表,你瞧,老姚走进来了。”

  老姚是谁?让这里的工作人员人人认识。

  这是松江新城站每天中午都会出现的画面:12时,一位瘦小的老者总会准时出现在站内,开始义务指点乘客如何使用售票机、或是流利地告诉乘客如何换乘,到15时30分,他拖着步子默默离去。

  他就是工作人员口中的老姚——66岁的姚德辉,他没有一官半职,也没有任何部门要求,近3年来,全凭自发热情,每天来轨交9号线松江新城站做义务服务。今年7月25日,在本市召开的“地铁世博志愿者之星”表彰大会上,他获得 “地铁世博志愿者之星”称号,可是直到这一天之前,他都没有志愿者上岗证。

  2007年12月28日,轨道交通9号线通到松江,兴奋的姚德辉和老伴一起去松江新城站体验。老姚发现,很多乘客不知道在哪里买票,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甚至连怎么进出站都不懂,而站点工作人员有时忙起来也无暇顾及。自此,每天中午,老姚一放下饭碗就赶到车站,或是指点帮乘客如何购票,或是搀扶老人和孩子,连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也不曾缺席。一次,老姚出门时在楼梯上崴了脚,但他仍坚持走着去,平时从家到车站只要15分钟的路程他足足走了40多分钟。

  有时,老姚的一片赤诚也会遭遇尴尬。他不是工作人员,也不能算是志愿者,因为没有相关部门认可。“无证助人”的老姚常遭人误解,于是老伴建议,将身份证挂到了脖子上做“上岗证”。再有人问“你是谁”时,他就指着身份证回答“我叫姚德辉,在这里义务服务。”

  就这样,脖子上挂着身份证,一服务就是1000多个日子。老姚成了站点的“指路通”。一群前去西林寺的老人下了地铁后不认识路,姚德辉出现了:“到前面终点站坐12路可以到。”几名盲人找不到公交车站,姚德辉把他们送到车站。外国朋友不认识路,不懂英语的老姚也自有一套——将自动售票机调到英语界面后,让外国朋友点出目的地,然后他一一指出换乘站点,并婉拒小费。有些换乘路线比较复杂,乘客记不住,老姚随身带着便条本,将换乘路线写在纸上交给乘客,至今已用掉4本便条本。

  看老姚每天都出门,邻居不禁好奇地打听他的“新工作”报酬多少,当他们得知是义务劳动时,个个叹服不已,因为他们知道老姚身体并不好,有高血压还曾小中风。

  随着获得“地铁世博志愿者之星”称号,老姚也结束了“无证助人”的日子,由上海市地铁志愿者服务总队颁发的 “志愿者上岗证”发到他手中。摘下脖子上挂着的身份证,老姚说,“在我心里,身份证早已和上岗证融为一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