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教育部:9月1日 《开学第一课》进全国中小学校课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日前在八达岭长城成功录制,该节目将于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出。教育部将发文通知全国2.2亿中小学生集中组织收看。

  央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已经是第三届,主题是“我的梦 中国梦”,希望通过节目启迪全国中小学生拥有梦想、实现梦想,最后所有人的梦想汇聚成中国梦,从而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坚定信念,倡导孩子们勇于追求梦想,努力实现梦想。

  按照教育部通知,各中小学校要把《开学第一课》作为开学教育活动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集中组织收看。同时,各中小学校可结合电视节目,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等形式,让学生畅谈“我的梦·中国梦”,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央视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告诉记者,通过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的联手,达到教育和电视资源相嫁接,这样,在每年的9月1日,带给全国中小学生一些心得,从而汇聚形成中小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成为孩子们引领价值观和人生观向上推动的力量;同时,许文广主任介绍,希望十年以后,在一代孩子们成长中《开学第一课》会成为他们一个共同的记忆,这是《开学第一课》的意义所在。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也是首次从央视二套调整为在央视一套上午首播,在9月1日9点,走进中小学校课堂,成为真正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从“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四个篇章进行了阐述,李连杰、马云、试飞英雄李中华、袁隆平、成龙等社会知名人士积极参与了节目的录制,节目还通过网络征集了全国中小学生十万个梦想。

  去年的《开学第一课》,在建国60周年背景下,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丰富多彩、深入浅出的爱的主题班会,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的教育。当时在节目现场,李连杰发起了一次一元资助台湾灾区的行动,聚集了全国130多万孩子参与。今年在节目现场,当讲到特大泥石流灾区孩子的梦想时,小丫和现场观众一度哽咽,为了传递舟曲孩子的梦想,小丫和妇女儿童基金会一起发起了5元捐赠活动,资助舟曲的孩子们,为传递梦想、实现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2008年,首届《开学第一课》在5·12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

  前两届《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各大媒体和网站报道非常踊跃,创下了央视财经频道特别节目类收视新高。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电视台1套首播,时长100分钟。9月1日晚19:30分,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重播,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