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青岛民间消防队一年义务灭火170余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永安消防队全景

  人民网青岛视窗9月2日电  (乔丕亮 李豹松  刘德刚)“他们的消防抢险能力,已经很接近专业水平了。”全国第一支民间消防队——青岛市永安民建消防队成立一年间,已排除火灾隐患994处,第一时间扑灭火灾173起,抢救遇险群众24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两千万元。而这些消防队员的身份却并不那么“专业”,他们全部是由社区居民和普通农民组成的。

  2005年春天,浓烟夹着火舌蹿出青岛胶州李哥庄镇的一家工厂。“镇上除了起火的工厂,还有300多家防火重点企业。”提起当年的大火,永安民建消防队的法人代表孙勇仍然心有余悸。

  这次起火的,正是孙勇自己的企业。经历了这场火灾后,孙勇开始思考未来的消防安全。他找到当地公安机关咨询后,花10余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消防车。

  “何不成立一个消防队?”看到孙勇的做法,后来又有6家民营企业参与到消防队的建设中来,他们出资100万元建成了“消防队”。现在该消防队有3辆消防车。该镇任何地方发生了火灾,他们都能在5到10分钟内赶到。

  此后,当地政府还为消防队专门招聘了12名年轻的小伙子担任消防队员。同时,李哥庄镇政府每年拿出24万元资助资金,为消防队员发放工资、缴纳保险。

  “有些村民担心,帮我们灭火是不是要收费啊?其实,永安民建消防队出警救火,从不向当地居民收取任何费用,是公益性质的。”永安民建消防队是一支完全由农民自发组织、以协会形式正式注册的专职消防队,这种完全由民间力量自发成立并经正式注册的消防队,在全国尚属首例。

永安消防队员正在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