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盖茨和巴菲特来华 劝捐中国富豪捐出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9日,美国首富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将来到中国,游说中国富豪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此前,他们游说全球亿万富豪们捐出半数财富支持慈善事业。对此,皖籍富豪有何反应?

     记者昨日先后联系了多位皖籍富豪。“中国首善”陈光标说,二人来中国会与他见面,“我要第一个响应。我已经写好了一封承诺书,就当是送给他们的见面礼。”

巴菲特和盖茨来华劝捐

     美国首富盖茨和“股神“”巴菲特近日联手掀起了一股慈善风潮,他们发出“捐赠承诺”,游说亿万富豪们捐出半数财富支持慈善事业。巴菲特表示,他和盖茨将在9月底来华,游说中国富豪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

     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捐赠承诺”组织的媒体发言人贾森·汉克取得联系。他表示,二人来华的细节还未正式敲定,要见面的人选也没全部确定。不过坊间猜测,与巴菲特私交甚好的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应该排在第一位。娃哈哈的宗庆后、苏宁的张近东、东方希望的刘永行也将是他们游说的对象。本报记者给王传福发去电子邮件,到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收到回复。刚刚采访过王传福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告诉本报记者,王传福向他确认,巴菲特访华时将专程造访比亚迪,但对于劝捐的相关事宜,王传福表示不知情:“巴菲特是我们的股东。目前我们正积极商谈巴菲特来访的具体时间、地点,商谈的内容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8月30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CEO张欣在微博称,已经收到了盖茨与巴菲特发来的邀请,“他们9月29号来北京,与中国的朋友交流慈善事业……”但张欣没有透露与捐赠相关的具体细节。

陈光标:我会捐出全部资产

      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首善”陈光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盖茨和巴菲特来中国劝捐,他热烈欢迎:“相信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一些启发,让他们有更多做慈善的动力。”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环境,离不开广大老百姓,离开不国家政策的支持。”陈光标说,人要有公民意识,企业公民也应该有责任意识,应想法设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陈光标说,盖茨和巴菲特通过一些渠道,对他做过的事也有所了解。这次来中国,二人会和他一起进餐。陈光标说,对于劝捐行动,他要“第一个响应”,“我已经写好了一封承诺书,支持、响应他们的行动。就当是送给他们的见面礼。”

      陈光标说,等自己老了的时候,他会捐掉全部资产。而对于自己的子女,陈光标说,“不但不留给他们一分钱,还要给他们留下一些债务,让他们去拼搏。”

余渐富:慈善事业要“长流水”

     此前坊间猜测,多位皖籍富豪将成为盖茨与巴菲特游说的对象。

      2004年,南翔集团董事长余渐富登上福布斯榜单,成为安徽首富。此后,融捷的吕向阳、雨润的祝义才、巨人的史玉柱、江苏黄浦的陈光标,也相继上榜。而在不同版本的中国慈善榜上,也有众多安徽富豪身影,如陈光标、余渐富、王传福、祝义才。

      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余渐富对本报记者说,他已经得知盖茨与巴菲特来华一事,“企业是社会的产物,反哺社会理所当然。”余渐富说,他很欣赏二人的慈善理念,也赞同这次劝捐行动。“企业家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也在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认知水平,慈善理念已经深入到很多中国企业家心中,每当灾难发生,大家都很积极地伸出援手。”“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目前大多处于二次创业期。企业老板要做慈善,也要考虑自身实力。”

       他建议,不能因为捐款,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慈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持之以恒的帮助,需要‘长流水’,而不是一时的脑热。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这些企业家就像是家庭里年富力强的儿子们,现在是要作出表率,为家庭做点贡献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