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鲜为人知小细节 引导文明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欢迎您来到上海世博园区!请文明观世博。”每次走入园区,游客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倡导文明观博,首先要文明办博。虽然展期已过三分之二,可园区各项设施和人性化服务仍在不断“升级”。

  展馆排队区占用了人行道,导致机动车道上人车混行,组织者就在机动车道上放置隔离栏,围出一条两米宽的人行通道;园区洗手间人流挤作一团,组织者就在那里拉起隔离带,引导游客有序如厕;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临近,面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组织者未雨绸缪对排队区进行优化调整……

  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越来越周到,游园越来越文明。记者走访发现,世博园里一些鲜为人知的小细节,为游客文明游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组隔离栏,消除人车混行

  在世博园A片区世博大道上行走过的游客,也许有这样的记忆:走到韩国馆附近,人行道总是被隔离栏堵死,韩国馆排队大军将整条人行道占用。这是因为日本馆的队伍末尾非常靠近韩国馆排队区,为不影响日本馆的排队,韩国馆的排队区只能借助于人行道。游客要通过这一区域,就必须走上毗邻的世博大道机动车道。

  一时间,这里的世博大道上常常出现人车混行的现象。遇到大客流,大半条马路会被游客占去,游客扶老携幼走在机动车道上,有些危险。一位世博园区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之前途经此处总要走走停停,避让行人。一些着急赶路的游客,甚至还屡屡上演“跨栏”表演。

  9月3日13时许,记者来到韩国馆附近的世博大道,发现这里不知不觉变了模样。一组呈半圆状的白色隔离栏,在靠近排队区一侧的机动车道上隔出一道两米宽的通道,从高科西路向白莲泾路方向延伸了200多米,以方便游客通行。

  虽然此时的韩国馆依然要排队2小时以上,但游客们都能沿着隔离通道快速通行,人车混行现象也不复存在。游客武先生带着5岁的儿子前来参观,他说:“小孩子总爱跑来跑去,有了这样的隔离带,会比较放心一些。”

  一名水卫士,引导文明用水

  每遇大客流,园区的洗手间就有些供不应求,各洗手间入口处,时常有人流挤作一团。这一细微之处,同样没有逃出管理方的眼睛。

  日本馆和韩国馆之间的洗手间,因排队游客众多常常人满为患。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在该洗手间入口处,几条简单的红色隔离带将进出人流顺势分割,如厕的游客不仅能有序进出,遇到人多的时候,还会自觉排起队来。“经常听说世博会让中国人学会了排队,没想到上厕所也能自觉排队。”游客邱晓苏感叹。

  在洗手间不远处,有个直饮水点。以前,一些游客直接把直饮水点当成了洗盂处,部分游客还在直饮台倾倒茶叶、丢弃果皮纸屑。

  不知从何时开始,直饮水点旁边多了些手拿抹布、刷子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组织者抽调入园的水卫士。记者在尼泊尔馆附近的一个直饮水点看到,台前贴着“严禁在水盘内丢弃果皮、茶叶、纸巾、塑料袋等杂物!请勿泡茶、泡奶粉、泡方便面等”的标志,整个饮水台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名小朋友将两只手臂都放在了饮水台上,将身体悬空嬉戏,也不至于将衣服弄脏。

  一旁的水卫士告诉记者,刚开始上岗时,为保证饮水台清洁,他们每天不知道要刷多少遍、劝阻多少名游客。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他们发现有些游客也自觉加入到维护饮水台清洁的队伍中来。有一次,一名游客正准备将茶杯内的茶叶渣倾倒在水盆中时,身边的一位老奶奶说话了:“你怎么好意思啊?看这小姑娘都忙成这样了!”那名游客的脸一下就红了,连忙跑到一旁的垃圾桶,把残渣倒干净。

  一些扩容区,应对可能大客流

  排队区,往往是文明的“软肋”,从随手扔到随处坐,各种不文明行为层出不穷。组织者的管理措施也不断跟进,从悬挂式垃圾桶的推出,到隔离栏旁“长”出的木条长凳,无不精心。

  管理方的人性化措施还远不止于此。随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临近,为应对九十月份可能出现的大客流,AB片区在客流较少的这几天,未雨绸缪对33个场馆排队区进行优化调整。

  沙特馆排队区域不仅要在上南路博成路口增加可灵活开启的硬隔离设施,还在博成路和人行道之间增设塑料的隔离设施,分流排队游客和步行游客。记者在博成路上南路口看到,十几组隔离栏被放在了路口一旁僻静处,等待在大客流时派上用场。

  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馆、泰国馆、阿联酋馆、摩洛哥馆等众多场馆的排队区域都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优化方案,而33个场馆外将总计增加3000米的硬隔离设施。

  与此同时,上南路、高科西路出入口的排队区域也开始了新一轮优化,上南路出入口增加了1000米的硬隔离设施,高科西路增加了1300米的硬隔离设施。这些措施将大大增加出入口排队容量,仅上南路就可多容纳2万人有序排队。(白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