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百所小学并为29所 校舍有限学生住板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南百所小学并为29所 校舍有限学生住板房(图)

孩子们的板房宿舍旁是建设中的校舍

       镇康县南伞镇田坝完小住校生住在活动板房里,开始了他们的新学年。黄凤伟姐弟是该校离家最远的住校生,回一趟家要走两小时山路。而在这之前,他家所在村曾有一所小学,后来被撤并进田坝完小。

       根据镇康县中小校舍安全工程规划(以下简称“校安工程”),这些被撤并校点大多校舍属危房,或是一师一校。但还有不少一师一校难以撤并,因为,本就面积有限的完小,想“吞下”几所校点实在“消化力”有限。

       板房内开始的新学期

       黄凤伟和姐姐黄凤仙都在田坝完小五年级同一个班就读,他们家在离学校近十公里的麻栗树村,是学校里离家最远的学生,走一个单边山路要近两个小时。5年来,他们都是住校。新学期开始,他们住进了学校的活动板房,因为学校里的宿舍正在进行重建。

       田坝完小校长周美兰介绍,2005年前后,田坝完小按县教育局规划撤并了周边的两所小学校点,其中,就包括黄凤仙姐弟所在的麻栗树村校点。周边校舍撤并后,完小感到了压力。另一方面,学校校舍本身的安全级别也不够。

       今年年初,县教育局安排资金60余万元将田坝完小的宿舍和食堂(均属于D级危房)进行重新建盖;教学楼是前些年建盖的,但按照新的校安工程标准已属于C级危房,也需要下一步进行加固。

      校点撤并完小难“消化”

       据介绍,2009年镇康县有小学校点202所。按照镇康县教育局关于“校安工程”规划:202所小学校点最终计划撤并到29所。“这些需要撤并的校点基本上都是D级危房,而且校点都是一师或两师一校的状况。”镇康县教育局一负责人说,同时他承认撤并过程中集中出现了两种困难:一是学生离校远的家长担心娃娃上学难;二是,完小的面积有限,容纳学生量有限,其他学校还撤并不进去。”

       离镇康南伞县城约5公里的白岩村委会有一所桃子寨小学,该校离白岩完小有两公里路。学校仅有两位老师,是对夫妻,仅有学生31名。“按照规划,白岩完小周边要撤并进来有5个校点,但由于完小容纳学生的面积有限,要到2015年,桃子寨小学才能撤并过来。”白岩完小校长钟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