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用水缺口达两三亿立方米 地矿部门寻新水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水务局一位官员介绍,北京地矿部门在寻找新的可开采水源地,目前正在论证阶段。初步的应急水源备选地在平谷、顺义和房山等处,“希望能尽快投入一两处”。

       地矿部门正在找新水源

        在昨天清华大学举行的“纪念密云水库建成50周年”座谈会后接受采访时,北京市水务局的官员表示,由于库存量的减少和地下水下降较多,目前北京用水形势更严峻。

        这位官员透露,目前北京地矿部门正在调查有没有适合开采的积岩水,“要先看哪里有水,水有多少,再估算成本。找地下水很麻烦,要找到好的、大的水源比较难,要先钻井、做试验,还要评估对周边的影响”。

       利用现有工程设施降成本

        该官员透露,确定水源地有几个原则:得有丰富的水源,离干管要近一点,同时花钱不要太多,这些输水干管包括平谷、房山到市区的管线和京密引水渠这些现有工程设施开展,“这样成本会低一些”。

        找到合适的水源开采,可能对其他用户造成影响。该官员举例说,开采房山地下水,可能就会对原来水井用水带来不便。

       如继续干旱用水缺口大

        该官员透露,北京这几年比较干旱,按比较干旱的年份推算,北京在南水北调工程的水到达前,有两到三亿立方米的用水缺口。“如果风调雨顺或能及时找到合适的水源,这个缺口就非常小,甚至没有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