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盖茨与巴菲特公布全美十大最慷慨慈善富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新一期《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位居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之后,分列二、三位。但在上周,这两位亿万富翁按照捐赠慈善事业的财产数量,排出了另一份榜单。

    在巴菲特同意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后,盖茨和巴菲特于今年启动了一个名为“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的活动,希望能募集6000亿美元的善款。

    在位列《福布斯》全美富豪榜前十的富豪中,有掌控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的四名成员,其资产分别为190亿至230亿美元不等;有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科氏工业集团创始人科氏兄弟,他们在榜单中并列第九;还有谷歌创始人塞吉-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其资产分别超过150亿美元。但他们都不在盖茨和巴菲特的慈善榜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未能上榜的富豪有可能通过其他途径赞助慈善事业。如科氏集团的大卫-科赫(David Koch)及沃顿家族曾名列《商业周刊》评出的全美50大慈善家。

    除巴菲特和盖茨外,名列慈善榜单的美国十大富豪是:

    第10位 约翰-阿诺德(John Arnold),Centaurus Advisors对冲基金创始人

    净资产:34亿美元

    阿诺德在安然公司挖到了第一桶金。从安然离职后,这位天才交易员创立了全美最成功的对冲基金之一。他在36岁时成为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的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第9位 陈颂雄,Abraxis Biosciences制药公司创始人

    净资产:40亿美元

    陈颂雄原籍中国,其父母于二战期间移民南非。无论是作为科学家还是商人,这位医药大王都是一个争议人物,新闻不断。据称,他之所以加入捐赠计划,是因为他在美国看到了与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相同的不平等现象。

    第8位 埃利-布罗德(Eli Broad),SunAmerica保险公司创始人

    净资产:54亿美元

    布罗德自房地产业起家,随后创立SunAmerica保险公司,并在2000年前一直担任公司主管。退休后,这位保险业巨子致力于慈善和收藏事业,资助了美国多所院校。

    第7位 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eBay创始人

    净资产:55亿美元

    eBay创始人奥米迪亚是慈善榜单中的三位技术领袖之一,他已承诺捐赠其55亿美元资产中的9亿美元。

    第6位 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对冲基金创始人

    净资产:85亿美元

    西蒙斯是美国著名的数学家、投资家和慈善家,于1982年创立了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对冲基金。他是除约翰-阿诺德之外,排名榜单前十的另一位对冲基金经理。

    第5位 乔治-凯泽(George Kaiser),乔治-凯泽家族基金会

    净资产:95亿美元

    乔治-凯泽的家庭于1938年逃离纳粹德国,定居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父母发迹于石油和天然气业务。乔治-凯泽于1969年接手了家业,并扩展至房地产、银行及衍生品领域。

    第4位 罗纳德-佩里曼(Ronald Perelman)

    净资产:100亿美元

    佩里曼是一位投资大亨,投资领域涵盖了从化妆品到电视机的众多领域。他常年名列全美最慷慨的慈善家,过去十年间善款数量已超过2亿美元。

    第3位 保罗-艾伦(Paul Allen),微软创始人之一

    净资产:110亿美元

    艾伦与盖茨共同创办了微软,并占有40%股份。1982年,因病离开微软后,他一直忙于投资事业。华盛顿大学是保罗-艾伦的捐助的主要受益者。

    第2位 迈克尔-彭博(Michael Bloomberg),纽约市市长

    净资产:175亿美元

    彭博自哈佛大学毕业后,曾担任股票交易员,并从中获取第一桶金。他于1990年创办了彭博社(即彭博资讯)。2001年11月,他当选纽约市第108任市长,并于次年1月1日就职。

    第1位 拉里-埃里森,甲骨文公司创始人

    净资产:270亿美元

    埃里森在32岁以前还一事无成。他读了三个大学,却没得到任何学位文凭;换了十几家公司,妻子也离他而去。他在开始创业时只有1200美元,却使得甲骨文公司连续12年销售额每年翻一番,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软件公司,他自己也成为硅谷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