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献给舟曲灾区老师的教师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灾突降,校园被毁。舟曲的老师和学生们将怎样度过这个非同寻常的教师节?

    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进舟曲校园,走近那些受伤的老师和学生,看到了坚强的守护、别样的祝福和深情的缅怀。

    一份特别的学生通讯录

    杨彬老师的手提包里,珍藏着 一份特别的学生通讯录。

    通讯录里详细记录着城关镇第一小学一年级四班所有同学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杨彬是他们的班主任。

    一年级的孩子这学期就升二年级了。杨彬还是孩子们的班主任,可是学生却少了5个。

    灾难发生的当晚,杨彬住在离县城10公里的乡下。听到县城发生泥石流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想到了离河道不远的学校。

    8月8日5点,杨彬连走带跑,赶到了学校。

    她浑身发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操场不见了,花园不见了,只剩下一幢已经快要倒塌的危楼,泥石流冲进了楼房的第三层。

    “孩子们在哪里?”稍作镇静,杨彬开始给她的学生打电话。

    第一个电话不通、第二个电话不通、第三个电话不通……每一个电话,杨彬都要打三四遍。可打到第三个电话,仍是无法接通。

    杨彬的心,也随着沉了下来,突然之间,连抬胳膊的劲都没有了。强压着心头巨大的恐惧,杨彬拨通了第四个电话。两声欢快的等待音后,“喂……好着呢,老师您放心!”话筒里传来的声音,让杨彬一阵狂喜。

    灾后几天,杨彬一直在寻找她的学生。打通电话,确认平安的,在名字后面画一个圈;三四遍未打通的,画一个三角;确认遇难的,打一个勾。

    “虽然家属或者亲戚、邻居已经告诉我孩子遇难了,可提起笔来,半天也难打上一个勾,总想着有一天,他们会突然出现在办公室门口,怯生生地喊我一声:老师。”杨彬说。

    在推迟10天之后,8月25日,舟曲灾区的学校如期开学。城关一小的老师和学生们整体搬到了舟曲一中。

    新校园、新教室、新课本、新书包,新学期就这样开始了。

    杨彬的通讯录上,还有5名学生的名字后面打着勾。每看一遍他们的名字,她的泪水就在眼里打转。

    “看着班里现在的54名同学,有时候就突然有想哭的感觉。”杨彬说,“无论如何,我要把他们照顾好,再也不能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