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周润发裸捐令人钦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润发表示死后将捐出99%的财产,而发嫂对此也表示赞同

  英国有句名言:“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在娱乐圈诈捐事件频出、诚信饱受质疑的今天,奋斗37年、身家丰厚的香港明星周润发近日表示,死后将捐出99%的财产回馈社会。这无疑具有滚雪球式的示范效应。发哥的“裸捐”承诺令人钦佩。

  这世界上,许多人攀龙附凤,为的只是带不走的功名利禄。而近10年来,周润发徘徊沉醉在光与影之间,曾上黄山之巅,后又入少林寺涉猎《易筋经》。也许,他从浩瀚的大自然中,赫然发现身体负荷太重,不想在金钱的死胡同反复兜圈,顿悟了超然物外、至真至纯的“平淡是福”,从而发出“临走时什么都不想带走”的肺腑之言,体现出公众人物的责任感。

  之前,“中国首善”陈光标和爱国者总裁冯军,都曾宣布将捐出全部个人财产。现在娱乐圈里有了发哥的言行相呼应。众所周知,明星不同于普通人,一言一行都有着极大影响力。对明星而言,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表示,都可能激发出爱的力量,汇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明星率先垂范,会形成一种强大的道德气场,引领更多人去投身慈善捐献爱心。周润发此番裸捐言论彰显的价值观,一定会潜移默化地为公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比尔-盖茨曾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当然捐助指数不是良心指数。良心无需评比,捐款多少与良心善恶不能画等号。中国自古就是“子承父业”,上辈的财产要子嗣继承。中国的富人和明星也不可能个个是陈光标、周润发。辛辛苦苦所得的个人财富,要他们全部捐出,显然要求太高,以“杀富”而“济贫”不该是法治社会所为。所以,我们需要爱,需要慈善,但不必苛求人人“裸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