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间慈善基金身份尴尬 专家呼吁加速慈善法立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民间慈善基金生存困境

    从李连杰的“壹基金”夭折传闻说起

    “黑孩子”的遭遇已经告诉人们,一部完整的、可行的“慈善法”对于整个公益和慈善事业来说是多么的迫切!

    9月17日,雨,气温骤降,北京仿佛一夜入秋。

    下午四点,在位于朝阳区十里堡京港广场的B座写字楼的壹基金北京办公室,踏入办公室,最先映入视线的是雪白墙上一个大大的“爱”字,这间大约一百平米的办公室里只有两三人坐在桌前,整齐的办公桌以及桌上堆得满满当当的文件暗示着这里的繁忙,用玻璃隔开的会议室内,两人在探讨着什么。

    “已经下班了么?感觉人很少的样子”,记者试着问接待员。

    “没有下班,只是有些人去了别的地方”。接待员回应说。但当得知记者的来意时,她似乎有些茫然。五天前,李连杰首次面对媒体说出了三年来遭遇的困难、质疑和壹基金面临的夭折可能,由此引起的喧哗与躁动在这个本应是风暴中心的地方完全看不到踪影,只有台风眼般的平静,甚至可说有些冷清。

    虽然说过“真的把困难大声说出来,真正的困难就砸过来了。”但李连杰还是选择在镜头前一吐为快。李连杰几年来倏忽增长的白发不仅暗示着壹基金的艰难,也诉说着所有中国民间慈善基金的生存困境。

    受到质疑的“孩子”

    2007年4月,由李连杰一手创立的壹基金计划正式启动。作为内地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有三年之约。在三年的合同期里,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开募捐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到今年年底,三年合同期将至。

    在这三年里,壹基金频频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难现场亮相,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走到今天,已是家喻户晓。但其成长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壹基金一直处于争议之中。

    2008年,因拍卖“5·12”地震后小学废墟中由四川罗汉寺法师拾到的篮球遗物而引发的“洛城之球”事件,一度让壹基金陷入一场被批评为“自作主张,将众人的心愿归结为一家所有”的非议中。

    之后基金发起人李连杰的新加坡国籍、上海豪宅以及奢侈的生活也都是众人议论的热点。对此,李连杰引述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的话回答:世界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德兰莎修女,用她无私的爱的奉献去传递爱;另一种是比尔·盖茨,他用他的财富杠杆用最大的量化去帮助人,而壹基金是采用了他们两个人中间的一种模式。

    还记得李连杰曾经在一次采访对话中说道:“我一直告诉我们的团队,没有困难要我们干嘛?”

    三年的苦心经营,让壹基金在社会上形成一定影响和号召力。但谁也没有想到李连杰会在壹基金做得风生水起时,对外吐露壹基金的困境。

    “壹基金会中断吗?”

    “有可能。”

    “会有这么严重吗?”

    “有,你和我,我们都不能理解的严重性。”

    这段央视主持人柴静专访李连杰的对话,乍听起来让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李连杰的话确实说到了痛处。节目中,李连杰坦言,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身份和法律结构模糊,这在和他人的合作中会带来很多问题,“这孩子虽然还健健康康的,但它没有身份证,没上学,在月子里没事,可目前它就会被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化、透明化发展的人质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