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海外华人掀起慈善潮 国际主义精神成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9月15日,纽约的华人华侨再度向中国的甘肃舟曲地区捐款,并将所得款项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转往甘肃灾区。

    当地时间9月1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接到了一笔沉甸甸的善款:纽约华人社团再度向中国甘肃舟曲捐赠近5万美元。就在此前两天,美籍华人李春平亲赴青海,为该省公安系统签下200万元支票,以资助在玉树地震救援中伤残的干警;而这只是他历年在国内捐赠的1.6亿元的一小部分。日本、柬埔寨、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多国华侨捐助频繁见诸报端,海外华人再次掀起慈善热潮。

    随着在异乡逐渐站稳脚跟,海外华人的慈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如今的他们依然“急故乡之所急”,然而对居住地的扶助举措也逐渐升温。在美国富豪盖茨与巴菲特发出慈善捐助号召之后,最受瞩目的响应者之一便是华裔生物制药大亨陈颂雄。迄今他已向美国医疗机构捐赠了近3亿美元巨资,仅加州圣约翰医院历年得其善款便有1.35亿美元。“希望给更多人带来益处。”他代表华裔慈善者说出了朴实的心声。

    放眼美国华人社会,以陈颂雄为首的一大批事业有成的华裔精英,长期以来对美国医疗、文教等社会公共事业的捐献已达数十亿美元。正如华人融入当地社会一样,华人慈善也已成为西方社会福利机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我会坚持下去,因为我们华人一直有慈善的传统。”关惠群说。今年8月,在美国白宫举行的颁奖晚宴上,她接过了总统奥巴马亲手颁发的“公民奖章”,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莫过于此。这位普通的小学教工在过去的24年间,始终坚持为社会边缘人群提供生活资助。在她的感召之下,当地商家与居民纷纷加入社会义工的行列,轰动一时。

    越来越多“关惠群”般的华人慈善楷模的涌现,令居住地社会对华人的印象大为改观。勤劳致富,乐善好施,这些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被海外华人赋予了更深广的涵义。上至富豪名流,下至工薪阶层,或捐资,或出力:以往被视作“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海外华人,正在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华民族的古道热肠。而族群形象与社会地位的提升,反过来愈发促进了华人行善的积极性,形成一个可喜的良性循环。国际主义精神正在成为海外华人的又一张崭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