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创新公益助力西部教育 “影子培训”提升校长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学成归来的青海省湟中县阿什努乡中心学校校长马福良在讲他的学生宿舍管理做法

  “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由中国移动捐助,教育部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单“影子培训”一项,三年时间就将培训3000名“西部教育领跑人”

  一重又一重的山,一片又一片乱石横陈的荒地,偶尔闯入视野的稀稀疏疏的庄稼,我们“教育部-中国移动西部校长培训工作回访团”一行在车上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位于海拔3200米山上的青海省湟中县阿什努乡中心学校。

  偏远荒僻,条件艰苦,但阿什努乡中心学校却表现出了诸多让人吃惊的“现代化”一面:

  他们每周三有全校学生人人参加的文艺表演,每个学生都要从中锻炼自己的一项才艺;学校开设了三、四、五年级的英语课,在县里今年的英语抽测中,该校三年级学生名列第一,其他年级英语成绩也名次居前;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有的家长要翻山越岭走大半天时间到学校,但也会充满热情地参加学校活动……

  这诸多的“现代化”举措大多数来自于校长马福良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贾小庄小学做“影子校长”的收获。

  阿什努乡中心学校马福良校长说,学校每周三的文艺表演是看到了贾小庄小学学生艺术活动的丰富多彩,以及学生在其中表现出来的“阳光感”,回来后因陋就简设计的;英语课是看到贾小庄小学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全课堂口语式课堂教学后,“感到不能落后于时代”,专门调配了一个年轻的老师“依葫芦画瓢”开展的;而家长委员会的成立则是看到了贾小庄小学对家长委员会的重视,感受到了家长在贾小庄小学教育活动中的重要辅助作用……

  马福良是2009年11月10日到11月18日在贾小庄小学参加培训的。这是继“2006-2008年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顺利举办之后,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继续捐资1500万,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一项内容安排。

  从培训结束到现在,马福良校长仅仅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折腾”出了那么多的“花样”。如果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去考察,这种培训的价值究竟会有多大,非常值得人去遐想。

  当然,价值也来源于需求。对于马福良校长强烈的求知欲,带“影子”培训的西宁市城西区贾小庄小学校长王齐也记忆深刻:“在影子培训结束的那一天,结束仪式后大家都走了,我也有事走了,一直到很晚很晚,我回到学校的办公室才发现马福良校长等在那里,他又问了我很多问题,事后才知道为了这些问题他已经在那里等我等了好几个小时!”

  马福良只是王齐众多“影子校长”中的一个,跟王齐做“影子”的另一个校长东智才让是藏族人,来自更偏远的山区,他在培训结束后写的个人体会中说:“从参加影子培训开始,我们的日程表里就没有了休息两个字。白天,马不停蹄地考察、研讨和工作,我们头脑一刻不停地思考,我们都想尽最大的可能多摄入营养和精华。随着一点一点走进名校,走近名校长,我们把一个个的问号变成了惊叹号,又把一个个惊叹号与自己、自己学校情况相结合变成了思考的破折号。”

  东智才让的“从问号到惊叹号再到破折号”,让我们看到了西部校长对于“先进办学经验”的渴望,也足以让我们感受到西部教育所隐藏着的巨大潜力。

  西部教育不仅需要西部校长有渴望改变现状的激情和动力,更主要的是需要他们有思想意识的转变,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工作不能等,在什么条件下他们都大有可为”。现在有不少西部校长也不乏教育的热情,但他们老是觉得自己所处的环境艰苦,条件有限,因此抱定“这样的条件是没法干出什么事来的”而无所作为。但此次的影子培训,和专家校长“贴身工作”,让他们募然发现“原来人家不仅有不错的硬件,更主要的是人家有过硬的‘软件’”。

  青海省乐都县文化街学校的姚红说:“这次培训学习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可谓受益匪浅,而其中最大的益处就在于知道了反思。我以前时常会抱怨学校的先天落后,生源的后天不足,政策的缺乏倾斜,资源的老旧欠缺,甚至会抱怨教师们的敬业态度不端、教学技能不精……而现在我知道了反思自己是否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先进的办学思想,反思自己是否有着对教育理想的执着追求,反思自己是否有着管理者敏锐的眼光,能把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上升到科研的高度……”

  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央金小学校长索朗加措则说:“零距离感悟学校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十几天的学习是短暂的,但对于我灵魂的触动却是深刻的。”虽然位于西藏自然条件稍好的山南,但央金小学的办学条件仍然是“让人心酸”,虽然如此,校长索朗加措培训归来,并没有去一味感叹“人家条件太好了”,也是一直在反思自己“几年的学校管理工作是如何做的?”

  这次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也是让受训校长们记忆深刻,感受颇深。

  据教育部人事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培训与以往的培训模式不同。一是建立了基地学校,受训校长与专家校长‘师徒结对’、‘如影随形’,在真实场景中做近距离的观察和学习;二是注重参训校长学校管理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重点围绕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提升组织效能和协调外部关系等学校管理实践的主要领域来展开培训,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很强。”

  “贴身学习,重视实践”的准确定位显然让这次培训的效果大大加强。

  在“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影子培训是面向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00名中小学校长开展影子培训,其中每年组织600名农村校长在西部省内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开展省内影子培训,400名骨干校长到东部8省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参加省外影子培训。而这三年时间培训的3000名校长来自西部各省内不同地区,他们将带着自己所学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成为当地的教育领跑人,“影响一方”。

  除了影子培训,“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还有一个三年培训30000人的远程培训计划。该计划面向中西部23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个县(市)开展农村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项目以县为单位组班,每班培训50名校长,200个项目县,每年有10000名校长将从中受益。

  记者给“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的“影子培训项目”算过一笔账:在计划中,每个校长培训成本是每天220元,基地学校培训、省级集中培训、总结交流等13天下来共计花费还不到3000元,但每个校长背后都是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个孩子,而每个孩子背后是一个家庭。就单个个例来说,中国移动每个校长不到3000元的培训捐助所产生的价值就已经无法估量。

  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的像中国移动这样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富于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能积极投身到我国西部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