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透过“裸捐”观察中国慈善事业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拥有约50亿元人民币财富的中国私营企业家陈光标,近日高调公开表示的“裸捐”如巨石投河般激起了千层浪,既有人赞叹他在慈善领域的“敢为天下先”,也有人批评他是在趁机炒作、沽名钓誉。

  然而,即使批评陈光标的人,也大多并非针对善举本身,而是质疑其背后的动机是否纯正、善举能否真正兑现。客观地讲,陈光标的“裸捐”行动,可以被视为一些有远见的中国富豪开始追求道德成熟的最新迹象,他们正日益在乎社会公众的评价,将行善当作其社会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

  而质疑声音的出现,让人又管窥到中国慈善事业当前面临的一些现实困境,其解决更大程度上需要的是中国整体慈善环境、机构和形式的完善。

  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财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只有一杯水就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就可以存放在家里,但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我的‘裸捐’承诺是想让更多的富人行动起来,参与到社会慈善事业中,推动社会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平等,多一些爱。”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认为,陈光标“裸捐”行为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仁爱之心,是在精神层面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他的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为中国富豪做了榜样,会让更多富豪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陈光标的“裸捐”承诺是在写给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的公开信里宣布的。据报道,盖茨和巴菲特6月发起“赠予誓言”运动,以劝使数百名美国亿万富豪在生前或身故后捐出多数财产。两人计划于本月底到访中国,并邀约50位中国富豪参加“慈善晚宴”。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如果最终陈光标将“真金白银”都捐了出来,就是件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大好事,这样的“炒作”是深受欢迎的,它对于社会发展不无裨益,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关注慈善事业,带动更多的富人加入到行善的队伍。

  截至目前,陈光标及其所属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达13.4亿元,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陈光标表示,近期内,他将在江苏乃至全国找一家最权威的公证处,对他的财产进行公证,以让全社会来对他的“裸捐”承诺进行监督。

  如今在中国,奉献、利他思想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尊崇,乐于助人、乐善好施也成为了很多人自觉的行动。“慈善事业不单是有钱人的事业,而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事业”的观念深入人心。

  中国社科院去年9月份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显示,2008年中国的个人捐赠首次超过企业捐赠,占捐款总额的54%,改变了此前个人捐赠不超过总额的20%的格局。

  “汶川地震后中国掀起捐赠热,一方面是因为通过电子媒体传播,人们对灾难感同身受,深受震撼;另一方面原因,是中国人开始富裕起来的同时,对于社会责任也更加重视。”张颐武表示。

  2007年,功夫巨星李连杰成立了“壹基金”,投身慈善事业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08年5月,篮球巨星姚明创建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姚基金”,旨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2009年10月20日,中国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宣布诞生,注册资本金1亿元,创始资产价值83亿元人民币,会长是被称为福建首富的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

  目前,中国有社会团体23.9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9.1万个,基金会则达到1860个,其中800多个属于非公募基金会,全国社会捐赠接收站点和慈善超市也达到3万个。这些组织的发展,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健康的社会基础。

  近年来中国富豪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今年玉树地震、青海泥石流灾后的出色表现让民众感受强烈,他们一改过去“惜富”形象,以慷慨捐赠展示人道主义关怀。

  “富豪的善举本身如今在中国是获得一致好评的,目前人们质疑的地方,主要在于出来行善的富豪相对来说还是太少,或者用作秀的方式来行善。”张颐武说。

  实际上,当盖茨与巴菲特准备举行一场“慈善晚宴”时,少部分人因害怕被“劝捐”而拒绝参加晚宴。目前公开表示接到邀请的仅SOHO中国CEO张欣和陈光标等人。

  据报道,《福布斯》2009年首次将全球捐款达到10亿美元的慈善家进行了排行。通过对世界793位超级富豪进行捐赠数额的排行,全球捐款达到10亿美元的有11位榜上有名。从结果看,虽然全球超级富豪中仅有45%来自美国,但超级慈善家中却有10人来自美国。

  但在中国,却很难找到富豪榜名单与慈善榜名单可以匹配的情况。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表示:“我其实算不上有钱人,连南京的首富都算不上。名下拥有的只有6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全国七八个省市自己买下的办公楼,预计总资产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根据《2010胡润财富报告》,目前中国已有5.5万个亿万富豪,十亿富豪和百亿富豪分别有1900人和140人。

  叶南客分析认为,出现中国富豪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不如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情况,有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财富积累的速度、文化传统、慈善制度和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

  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怕露富”心理,政府主导的社会公益基金运作方式,以及不利于私人捐赠的企业所得税法等,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富豪们的社会慈善参与程度。

  “以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根本没有慈善事业这个概念;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多数由于财富积累时间太短,对财富的感受和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也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接受将财产大量捐献给社会的理念。”张颐武表示。

  近年来一些富豪还因天灾之后表现积极,平常对慈善事业不太热心而被公众广泛质疑是在作秀、宣传、公关。

  “目前中国富人做慈善的方式确实比较单一,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慈善方式、路径仍有待完善、提高。慈善不仅是捐钱捐物,企业、富豪等应不断创新慈善方式,提供更多项目、服务参与慈善。”张颐武说。

  专家指出,这都是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毕竟与西方国家长达百年的慈善事业相比,中国如今只能算刚刚起步。政府、富豪以及普通百姓对慈善都还有个逐步认知、参与的过程,不能太过急功近利。同时,中国也应不断学习、吸收世界上的先进慈善经验与制度,不断提高。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项目官员张璟表示,盖茨和巴菲特这次到中国来,并不是向中国富豪劝捐,而是希望了解中国富豪阶层的想法,与他们分享慈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