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一百年前美国大公司公益意识的觉醒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 《公司的力量》第三集:猎富时代
 

       公益事业每个时代每个国家都有,就是慈善事业,只要有贫富悬殊的地方就有慈善事业,特别是在欧洲国家的教会,它的责任之一就是搞慈善事业。一般说来,一个社区的富人有责任捐钱捐物给社会,由教会再分发,这是最古老的形式,后来由法律将其确定下来。法令规定,教区的富人必须为穷人捐钱物。这是一种传统。

       洛克菲勒等美国早期慈善家认为,弱势群体受教育程度较低,越穷越上不起学,所以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同时营养不良导致健康状况不佳,就无法与别人竞争。这样一来,它就失去了竞争能力,所以早期的一批公益家的关注点在于教育,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医疗卫生。当然他们各有自己的重点,像洛克菲勒就是大量捐赠医疗卫生,像那时的青霉素等很多发明都是他资助的。所以在早期,美国的各种形形色色的教育中,各种社会基金会起了很大作用。

       在卡耐基基金会建立初期它捐赠给教育的经费是560万美元,而当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教育经费是500万美元,它一家就超过了美国联邦政府一年的教育经费。不管怎么样,它的富可敌国还是很重要的。这个传统一直传下来,包括比尔·盖茨,据说比尔·盖茨最喜欢读的文章就是卡耐基的文章,他的文章讲了现代公益社会的基础。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思想就是人们要在生前把财产捐出来,卡耐基自己也是这样。他们认为所谓的体面生活是要全社会认可的,花钱的智慧和赚钱的智慧是一样的。

       这里面还有很多社会原因,为什么这个会产生在美国?首先,没有哪个国家像美国这样,有这么多财富集中在私人手中,而且集中得这么快;第二,就是思想方面的原因。相信人只要受了教育就能提高;三是他们这批人都是社会的受益者,有很强的主人翁精神,认为自己有责任把社会变得更好。

       美国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和美国的发展历史一样悠久,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秉承了欧洲慈善家的传统——建立在“互济”基础之上。现代慈善事业始于美国。美国钢铁巨头安德鲁·卡耐基被公认为现代慈善事业的开创者,他的名言“拥巨富而死者以耻辱终”为慈善家所传诵。卡耐基曾说过,致富的目的应该是把多余财富回报给同胞,以便为社会带来最大、最长久的价值。

       美国慈善基金的透明度很大。一方面有政府的监督、完善的法律、一定的理念,还有就是美国的这种志愿精神,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些是他们视为当然的事情。因此现在公益事业未必都是富人所为,差不多每个人都会捐点钱。总而言之,每个人都要捐点钱,或者做些义工。一方面,美国注重个人主义,讲究个人奋斗,残酷的竞争、淘汰;另一方面,没有这些公益精神,这个社会维持不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