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庆南岸区花上亿元改造树种遭到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下旬,尽管重庆秋季造林的序幕刚刚拉开,但春季换树风波的余悸仍未挥却,“换树”依然是当下重庆政府部门的敏感词汇。

  “种树”与“换树”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与两年前,重庆市提出的“森林重庆”的绿色新政有关。在未来几年里,这两个词汇在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中都会占据重要位置。

  两年来,重庆所有的公园已免费开放,小区里也有公园可逛,市民已感受到“森林重庆”新政带来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在市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发生的。

  从小叶榕到银杏的争议

  重庆长江大桥南岸,并不太直顺的江南大道,如今因为一棵棵粗壮高大的银杏树整齐排列而光彩夺目,一跃成为重庆其它区县前来学习的榜样。

  然而,但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模范工程,不久前却成了重庆市网民抨击的焦点。

  早在今年春季,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从财政拿出1亿多元投入江南大道的树种改造。改造前,江南大道上生长了数年的小叶榕分列道路两旁,灌木镶嵌道路的中央。今年4月,江南大道上小叶榕和灌木换成了一棵棵比碗口要粗出数倍的银杏树和桂花树,小叶榕被移栽到朝天门大桥。

  今年春季,重庆多数区县都在经历“运动”。据重庆市南岸区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季,在重庆的高速公路上,差不多每天都有30辆~50辆运输银杏树的车辆进城,仅4月,从广西就采购了2000株胸径在25公分~100公分的银杏树,那壮观的场面至今仍令他怦然心动。

  一边是现实世界政府的轰轰烈烈,一边是虚拟世界网民的质疑与讨伐。

  为什么常绿树种小叶榕长得好端端的,要换成银杏和桂花这样的落叶树种?

  面对网民的质问,南岸区政府副区长黄红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小叶榕树阴多,光线差,重庆阴天比较多,在景观大道上,会显得采光不足。银杏属于落叶树种,落叶后很亮堂,而且银杏的树干非常直,也很高,能够把路的气势撑起来,这样和周边的建筑也相匹配,所以就换掉了那些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