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资委官员否认央企捐款来自应上缴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能量越大,责任越大!”电影《蝙蝠侠》中的这句经典台词用在央企身上,再合适不过。

  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地震、雪灾、大旱救援,还是粮食供应稳定国内价格、石油保障、进行社会捐助等工作中,作为“中字头”的中央企业都在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职责。

  但“与民争利”、“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只是捐款捐物”、“央企所捐款项充当了原本就应该上缴的红利当中”等质疑还是向央企袭来。

  央企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进行辩解,用一位央企内部人士的话说:“无论央企做得好与坏,都会遭来一些人的误解,我们索性不说了,多做少说,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行动中。”

  央企的社会责任不只是捐款捐物

  李荣融主政国资委时期,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定位为四大方面:第一,要做大做强;第二,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第三,生产出优质的产品;第四,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弱者。

  这种对社会责任的定位,不仅反映在了央企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当中,更反映到了灾难来临时的担当。

  据国资委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新疆雪灾,西南大旱救援,舟曲泥石流灾害救援,央企始终是在救灾第一线,电力、通讯、能源等企业在技术、设备、人力、财力等方面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当中。

  以今年8月的舟曲泥特大石流灾害为例,据记者了解,灾害发生后,国家电网迅速启动应急方案,第一时间组织调动151名应急抢修人员、43台抢修车辆、4台发电车,14台发电机(总容量745千瓦),全力开展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中国石油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通往舟曲的主干线上加强沿线加油站巡查预警,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和灾情最新情况,防止发生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

  中国联通甘肃公司做好通信器材、抢险工具等物资的配备,制定了防汛应急通信保障,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险情上报制度,全力保障通信畅通,为各级组织的抢险救援保驾护航。

  南航集团第一时间制定保障预案、申请航线批复、精选执飞机组,抽调忙于旺季生产的大型宽体客机空客A330,8月8日连夜从深圳起飞,运送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230名士兵及相关物资赶赴兰州,参加抢险救灾。

  ……

  近年来,每逢灾难来临,募捐台前都少不了央企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汶川地震,央企共捐款物逾32亿元。今年年初的西南旱灾,央企捐款2.74亿元;玉树地震,央企捐款逾4.1亿元。

  今年8月,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很多央企纷纷捐款捐物,支持灾区抗灾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中国华能捐款700万元,中航工业集团捐款670万元,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捐款500万元……

  可以说,央企几乎参与了国内灾害的所有募捐,但并没有对外公布募捐的总体数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捐赠渠道不同(有的是通过红十字会,有的是通过其他慈善机构,还有的是直接捐给了灾区),以及作为央企的一级机构和二级机构都是直接进行捐赠,央企总体募捐金额暂时没有全部统计上来。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些年央企履行社会责任还是不错的,每逢大灾,央企捐的特别多。”但另一种声音也迎面扑来:“央企承担社会责任就只是捐款捐物。”

  在救灾方面作出实际贡献的央企何以给人这样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