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开发商借公益之名圈地 “挂羊头卖狗肉”牟暴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警惕“公益”圈地合法化

  一种新的“圈地”风潮正在全国蔓延。

  笔者发现,在国家日益严控的土地政策下,一些企业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旗号,为滥占地乱征地披上合法外衣,套上新的光环。其中,打着发展新兴产业、新能源项目、公益项目的名义跑马圈地者比比皆是。

  以安徽亳州“老年公寓”变“商业别墅”事件为例,当地开发商与民政部门公然在公益性用地上开发别墅,而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没有实施有效监督。据媒体报道,亳州“老年公寓”变“商业别墅”事件发生后,尽管当地国土部门对开发“别墅”的公司侵占20余亩地的违法行为处以30余万元的罚款,并补交了400余万元的土地出让金。但是当地群众反映,开发商补交的土地出让金,仍要比土地实际挂牌的价格低得多。

  无独有偶,湖北天门市江汉人民医院也借公益项目圈地,此事在当地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据知情人透露,这块土地是当地政府为了解决当地老百姓上学、就医困难等问题,专门在天门工业园内规划了一块学校用地和一块医疗用地。然而,自2006年天门江汉人民医院几经周折拿下这块地以来,其借建设医院的配套设施“职工生活区”之名,建成单元房40套、单元宿舍20余间。实际上,于2007年建成的宿舍楼早已以极具诱惑力的低价卖给了当地居民。时至今日,购房的四十户业主仍未拿到房产证。

  其实,这种采取偷梁换柱的形式,打着建设公益设施和发展新兴产业的旗号违规征地事件并不鲜见。对于此类违法乱纪行为,公众举报、媒体监督、政府打压,可结果还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监管缺位,一些地方为了部门利益,改变国有土地用途,将公益土地拱手让给开发商牟取暴利;另一方面就是这些企业圈占土地的手法越来越高明、也越来越隐蔽。他们借着“新兴产业”、“先进产能项目”之类的名义占地囤地的行为冠冕堂皇,往往貌似合理合法,实则侵害人民利益。

  对此。笔者认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高度重视这些打着新光环的“圈地运动”。政府有关方面应该身先士卒,采取更严格的审核措施和监督手段,加大查处力度,有效防止和杜绝类似“挂羊头卖狗肉”的新圈地行为不断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