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壹基金与红会弥补“裂痕” 中断风波系媒体误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壹基金与红会弥补“裂痕”

  李连杰真诚向红会道歉,而红会方则表示,没听说壹基金要关闭。

  难道沸沸扬扬的“壹基金中断”风波,真系媒体误读?

 

  9月21日,李连杰身着有红十字标志的马甲和帽子出现在位于北京东单的新闻大厦,这里将举办《世界灾害报告2010》发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发现,偌大的会议室只坐了一半人,来参加发布会的媒体多来自境外,国内媒体只有寥寥几家。看到李连杰入场,摄像记者对准他连按快门。

  在发布会上,李连杰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签约并担任形象大使。李连杰精神抖擞,目光犀利,嘴唇紧抿。作为第一个演讲的嘉宾,他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壹基金,“希望壹基金的经验能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以下简称“红会”)分享给全世界的红十字会。”

  在记者问答环节,几乎所有媒体的问题都是针对李连杰而来,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李连杰显得游刃有余,成竹在胸,表示问题都“很简单。”他对所有的问题的回答都是一气呵成,甚至忘了给翻译留时间,直接自己翻译。

  对近期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壹基金与红会出现“裂痕”一事,李连杰也作了积极回应。“这件事完全被媒体误读。”李连杰说,“我前天去中国红十字会与秘书长开会讨论问题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向红会道歉,非常感谢红会,不然我怎么做红会的大使?”

  “我怎么把恩人踩了?”

  王汝鹏说,目前,壹基金的账户不是独立的,但财务科目是独立的。针对公众关心的壹基金与红会的三年合作期已经到期,壹基金是否存在关闭的问题,王汝鹏表示,“我还没有听说红会壹基金将要关闭的消息。”

  在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请李连杰对过去三年与红会的合作做个评价,李连杰表示,“如果今天全世界的人认识了壹基金,全世界的人了解壹基金,那么没有中国红十字会是不可能的事情。”李连杰说,“最近的新闻报道说到红会,好像觉得和壹基金出了什么问题,我前天去红会和秘书长一起开会探讨问题之前,我第一件事情是向红会道歉,我怎么把恩人踩了?这是错误的报道,是不清晰的,我非常感谢红会,不然我怎么做红会的大使?”

  9月20日,记者在采访期间遇到红会负责人,寻问红会与壹基金的合作出了什么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红会与壹基金的合作一直都不错,希望媒体不要再炒作。而就在9月21日,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针对媒体的采访做了统一回应,他表示,红会与李连杰的合作总体上是好的,“李连杰的苦恼在于他想成立壹基金公募基金会,获得独立法人地位,有自己的公章和单独的银行账户,而这些涉及现行的政策法规,应当按现行有关规定办理。”

  王汝鹏说,目前,壹基金的账户不是独立的,但财务科目是独立的。针对公众关心的壹基金与红会的三年合作期已经到期,壹基金是否存在关闭的问题,王汝鹏表示,“我还没有听说红会壹基金将要关闭的消息。”王汝鹏表示,作为设立在红会的一个专项公益基金,只要壹基金账户上的钱没有用完,它应该不存在关闭的问题,除非壹基金账上没钱归零了。目前红会壹基金在账上的结余资金还有6700多万元。

  按照壹基金与红会签订的合作协议,到今年的2月5日,壹基金与红会的合约到期。“李连杰发起壹基金计划的时候,是与红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约定了‘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届满之时若双方无书面形式终止本协议,则本协议将自动续展’。”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王汝鹏表示。

  而李连杰在现场的回答更是与王汝鹏的回应不谋而合。“2月5日合约到期后,我没有收到红会书面的终止通知,我也没有向红会发出终止协议的通知,因此实际上我们双方的合作已经根据协议约定又自动延续了,第二个为期三年的合作自动延续。”

  红会表态:手机短信募捐可用红会平台

  王汝鹏表示,红会有一个号码为10699993的手机短信捐款平台,红会壹基金计划完全可以使用该平台开展手机短信募捐。

  壹基金计划是与红会合作的一个专项基金,但是,壹基金还在上海成立了非公募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那么壹基金计划与上海壹基金是何种关系?

  李连杰对记者表示,壹基金计划与上海的非公募基金会二者是合作关系。上海非公募基金会是壹基金计划的执行机构,在发生大的灾难时,也请求红会壹基金计划执行项目,“彼此是合作的关系。”

  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开展各项业务活动,向“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进行专项的汇报与结算,并接受年度审计。

  李连杰曾在媒体公开表示,由于没有一个“合法身份”,壹基金在向公众募款时只能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没有独立的账户和公章。而正因为如此,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捐款平台在操作上存在严重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对此,王汝鹏表示,红会有一个号码为10699993的手机短信捐款平台,红会壹基金计划完全可以使用该平台开展手机短信募捐。

  腾出时间参加“巴比”晚宴

  “美国的慈善事业已经发展了百年,有完备的慈善制度和体系有效回馈社会。而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是近十年的时间,对于‘裸捐’我个人是有个问号的。”

  此次李连杰担任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亲善大使,是该国际组织的第一个亲善大使,“我很荣幸,但是背负的责任也非常重,明年一年我将去很多地方,希望帮到各地红十字会的发展。”李连杰表示,公益事业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反而电影成了业余爱好,“有空了就去爱好一下。”

  在现场,李连杰还针对“巴比”慈善晚宴与“裸捐”等一系列公众关注的话题发表了他自己的意见。

  李连杰表示,他也收到了盖茨的邀请,他将去参加这次慈善晚宴。

  “两年前,在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的时候,我和盖茨面对面交流了四十分钟,关于未来的东西方的对于公益慈善怎么帮助人类的探讨。”李连杰说,他第一次接到邀请时,他向盖茨表示拍电影很忙,可能去不了。“三天前又接到盖茨的EMAIL邀请,真的希望我腾出时间能去参加晚宴,共同探讨人类面对的未来。”李连杰说的很慢但是很有力,“我会去。”

  李连杰表示,“我一直认为我和盖茨在做同一件事,盖茨在推动富裕起来的人怎么花钱,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而我推动每个公民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社会。你如果没有一块钱,那么你一定有一个小时可以帮助这个社会。”

  针对目前一些慈善家倡导的“裸捐”行为,李连杰也表达了他自己不同的想法。“美国的慈善事业已经发展了百年,有完备的慈善制度和体系有效回馈社会。而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是近十年的时间,对于‘裸捐’我个人是有个问号的。”他用手势在空中画了一个问号。

  李连杰表示,他非常认同和鼓励盖茨提出的让富人捐出一半的身家,但是,“让一个百岁的人和一个十岁的孩子吃同样的药,那么孩子肯定会生病的。”李连杰很怀疑,一个社会要清楚自己发展的年龄段,“如果富人都把钱捐了,那么后果是很严重的,希望大家能理性的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