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医疗机构:如不妥善控制2050年有1亿国人死于烟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烟草流行的趋势不改变的话,2025年,我国每年与烟草使用相关的死亡会达到200万;2050年增至300万;现在到2050年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烟草。”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说。

  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癌症基金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9月25日在北京发起倡议,呼吁社会组织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抵制烟草企业以冠名文体赛事、捐资助学的名义做“隐形”烟草广告的行为。来自医学、公共健康、环保、疾控等领域的45家民间组织在倡议书中承诺拒绝接受烟草企业任何形式的赞助。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最主要的烟草受害国。目前,中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占全世界吸烟者总数的1/3,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约100万。与烟草相关的死亡,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的12%。

  据统计,我国种植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烟草,生产并消费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卷烟 。近10年我国卷烟产量增加40%。烟草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公民健康的最大“杀手”,烟草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危害型产业。

  “人口红利”结束与烟草疾病负担高峰到来同步。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经济学家胡鞍钢强调,“我国在2015年后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将开始下降,人口红利期结束。人口抚养比不断增加,意味着每位劳动人口需要供养的非劳动人口数量增加;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意味着养老金等社保支出的压力增大。 因为我们人口红利期迅速结束,其中由于吸烟和暴露二手烟引起的慢性疾病带来健康的危害和过高的医疗成本正在迅速增加,如果不进行烟草控制。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

  吴宜群指出,烟草是一种以人们的健康为代价的行业,其缩减在全球都是大势所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使十几亿中国人民经济和社会净福利最大化,既要提高名义福利,更要减少发展成本。

  “今天的烟草危害结果在20-30年以前就已经确定了,而控烟的效果可能需要同样长的时间才能逐渐显现。控烟工作我们已经比美国晚了约40年,但是,如果能全面落实《公约》,我们可以用较短的时间获得较好的效果。”吴宜群说。

  “烟草赞助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营销战略,与慈善捐助有着本质的区别。”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依群说,“烟草制品有害生命健康,接受烟草捐助,支持烟草企业所谓"企业社会责任"捐助活动,违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公共卫生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