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高调慈善”网友支持、专家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慈善“单兵”能否成标杆经历考验

  盖茨巴菲特的慈善游说团还没有登陆中国,“高调慈善”代表人物陈光标近日就积极响应,发出的“离世后捐出全部财产的公开信”。一石激起千层浪,爱国者总裁冯军等知名企业家纷纷效仿,在国内掀起“裸捐热”。然而,陈光标的高调慈善却引来了各方热议,究竟在网友看来,高调慈善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陈光标式的“单兵”能否成为慈善标杆?《公益时报》与搜狐联合开展“益调查”。

  截至9月27日15时,45.46%的网友认为“陈光标很真诚,也做过很多慈善,他的裸捐决定是认真的”;25.76%的网友选择“有作秀的成分,但是只要能够兑现,这样的慈善秀做做又何妨?”对于高调慈善的利弊,84.35%的网友选择了“利大于弊”,只有6.57%的网友认为“弊大于利”。关于裸捐的意义,61.62%的网友认为“有利于慈善宣传,为企业家树立了慈善标杆”。既便如此,裸捐式的慈善能否成为标杆,是否具有操作性和可持续性,仍存在很大争议。

调查结果

  通过调查,我们不难看出,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陈光标的高调慈善利大于弊,他这样做可以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关注慈善,有利于对慈善事业的宣传。但就目前的中国慈善事业现状而言,裸捐能赢得多少富人的共鸣甚至追随,裸捐对慈善事业的发展究竟能起到多大的推动作用,仍有待观察。

  搜狐网友声音

  ●抛开贫富论,人人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中高级收入阶层享有一定社会资源,当据自身能力,更多履行社会责任,为弱势群体做些实事。因此慈善热潮的发生是值得称道和赞扬的。

  ●对名人慈善保持警惕是可以理解的,具体到陈光标身上,这种质疑有点用错了地方:如果捐赠真实发生,那么以真实为基础的捐赠就不存在“伪善”的意味,即使这种捐赠可能存在宣传用意,但是捐赠的事实无法否认;而在慈善舆论急需加温时,陈光标裸捐的承诺更是一个打破僵局的用心举措,人们不仅不应该施加质疑与谩骂,而应该感谢有人勇于承担责任。

  ●在慈善事业还有待提高时,我们需要的不是低调的慈善家,我们需要的是高调的慈善人,他们的高调可以让人看到慈善的理念并未远离,他们的高调可以让慈善舆论有所改观,然后传导至普通人的心中。所以,当陈光标说出裸捐时,这种行为其实是一种善意和果决的行为,这种高调是一种示范。

  ●无私奉献,造福千万家,却遭到一些人的谩骂和攻击,这让我感到了震惊与愤怒!陈光标尽管高调,但真正的宣扬了慈善和正义。

  ●“裸捐”招来骂声甚至危险,陈光标表示都会坦然面对,“就算为此牺牲了,我也不怕。牺牲我陈光标一个,但能为百姓造福,值了。”明明是做慈善,咋给人一种上刑场的感觉,需要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魄,可见,在中国做慈善,尤其是“裸捐”太难。像陈光标那样敢于裸捐和高调表达出来的人能带动中国慈善的更快前行。

  ●陈光标说,他以前也想留一半财产给自己的子孙,后来想到,人应该在压力中成长,生命才有意义。陈光标这一壮举,必将影响越来越多的富人,朝着慈善的方向发展,必将给越来越多的人一份思考。用无私伟大崇高任何字眼评价陈光标都显得多余。希望中国出现越来越多的陈光标们,希望世界出现越来越多的陈光标们。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在“压力”中成长。

  ●类似于陈光标这样的“裸捐”,在近年来中国慈善界早已有先例。比如,2002年,中国文艺界名人牛群曾到公证处公证,说要把财产捐给中华慈善总会。此外,像陈发树、曹德旺等企业家都有捐款盛举。可事后证明,要么是“曲高和寡”,无人能和,要么则被怀疑是一场商业炒作,纯属制造噱头而已。

  ●中国的慈善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肩负着历史重任,而且任重道远。但因一些有慈善胸怀的慈善人士存在,我们可预期中国慈善健康的明天。

  ●当越来越多的慈善家选择科学理性的慈善模式,当更多企业家开始愿意将慈善当做一项事业来经营,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更愿意投身公益事业的时候,"捐"不再是一个动词而是一个持续行为,我们的慈善才开始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