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王振耀:如何开发全民公益的善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媒体·人物》:王振耀:如何开发全民公益的善心?
 

  因为巴比来华,因为陈光标,因为李连杰壹基金等等事件,最近全民族都在思考公益,这是一次没有捐赠行动的讨论,我认为是一次民族慈善文化的复兴。在目前中国,如何能够推动全民公益的发展,我认为有五方面的事情需要重视:

  第一,社会环境的再造 。我们的舆论应对慈善抱有宽容的心态。现在做慈善的人有一点错误,马上会产生铺天盖地的攻击。比如说有一个人说捐100万,结果只捐了80万,全社会就对他产生各种不满,称为诈捐门等等。我们的社会不允许做慈善的人犯错误,这在国际社会中是极少见的。如果我们的社会理念转不过来型,我们还是热热闹闹地争吵,吵完了以后依然如故。

  第二,需要开发组织行动的力量。当前中国的基金会不到两千个,而美国基金会近十万个,没有基金会,就等于水没有容器。我们需要大量的各种类型的现代性慈善组织,现在可以做更多的非公募基金会,为企业做慈善提供更大的方便;也可以做更多的社区基金会,让人在基层就能很方便地参与。

  第三,需要专业化的力量。我们的社会因为多年贫困,也没有实现工业化,对专业化很陌生,对做专业化的社会服务也很陌生。为什么我们的离退休干部包括高级知识分子,现在享受不到美国和欧洲普通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照料?因为我们没有专业化的护理,大到基金会、慈善组织也是如此,专业力量极缺。

  第四,开发项目行动力,普及有影响力的项目。我们现在不善于开发有影响力的项目主要是缺乏细节研究,没有从普通人的需求入手。以北京大学为例,普通大学生的卫生间里还没有手纸,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人文精神不足,没有以普通学生为中心。

  第五,需要拓展法律规范的力量。我们的民族文化缺乏法制的基因,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完全可以更快地学习,达成一些社会共识,让法律更快地完善,形成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