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十一五”前四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天津9月28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28日在天津表示,“十一五”前四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61%,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基本得到遏制。

  这是记者2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了解到的。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加。

  彭森说,“十一五”前四年,中国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5.61%,火电供电的能耗、吨煤吨钢可比能耗、水泥综合能耗等单位产品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持续下降,如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9.66%和13.14%。

  另外,中国在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全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实现了双增长,基本遏制了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加剧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