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对话“裸捐”陈光标:富人们请包容我的存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访华之际高调宣布裸捐 自称风头出尽不怕得罪其他富人

  在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到访中国之际,报道称一些富豪因怕被“劝捐”而拒绝慈善晚宴邀请,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陈光标反其道而行之,高调宣布将会在身后“裸捐”。

  很多人对陈光标的举动感到不解,为何要“裸捐”?人们关注他是否会以及如何来履行自己的诺言?还有不少人质疑陈光标是在“作秀”,更有富豪直接或间接对其高调的行为及言论予以质疑。凡此种种,陈光标如何看待?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对话陈光标。

  陈光标名片的正面,在名字下方印着“中国首善”四个小字;背面则印着“以人为本、祖国至上、富而有德、德富财茂、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陈光标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的慈善理念。

  建议健全移民财富审查政策

  广州日报:你致信巴菲特和盖茨受到不少关注,是意料中的吗?

  陈光标:我没预料到会造成这么大影响。无形中给中国的富豪们施加一定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促使他们去思考人生和财富的意义,才会去行动。

  中国有很多隐形富豪,他们当中许多人的财富状况很难取证,一些人会通过海外投资等方式将财富转移。我认为,我国要健全移民的严格的财富审查政策,需要移民出国者,要审查三代以内亲属的银行账户资金情况,符合要求的才可以移民。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要“裸捐”,很多人对这件事有质疑。

  陈光标:我从小就行侠仗义,喜欢打抱不平。我既然能讲这些就不怕得罪富人,因为我所有的财富来自于阳光下。虽然我捐了13亿多,但我没有认为这很重要,这和普通老百姓捐10块钱没什么不同。我也走过很多国家,看到人类逐步失去了信仰、良知和灵魂,看到这些我很着急。

  广州日报:你在慈善领域的影响力对你的实体公司有影响力吗?

  陈光标:有帮助。这个帮助最多有20%至30%,也就是说,我做慈善对我的实体产业整体的受益的提升有约20%。

  宗庆后的说法是在找借口

  广州日报:身边的朋友怎么看待你的慈善行为?

  陈光标:身边不少朋友劝我闷声发大财,不要太高调,得罪很多富人,因为你揭他们的伤疤就是在动他们的利益。以前我曾经呼吁征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固定资产税、环境保护税等。

  宗庆后认为把企业做好,解决劳务就业,这就是社会责任。但这是理由和借口,每年从企业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是不会影响企业发展的。

  广州日报:慈善晚宴上,如果有机会和盖茨、巴菲特聊天,你希望聊什么话题?

  陈光标:我准备请盖茨和巴菲特推荐我去美国最好的慈善学校学习,我希望能就如何更好完善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法制化、制度化,上台阶,上水平做些努力。

  当然,如果有机会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我会把更多机会让给其他富人,因为我已经风头出尽了。

  广州日报:你认为,中国的慈善和美国相比,最大不同在哪里?

  陈光标:法制化、自觉性、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的认知都不够。另外公开透明也不够。比如,你给基金会捐了1000元,过了一年,不告诉你这1000元用在了哪里,你心里肯定会憋得慌;如果1个月后告诉你,你这1000元帮助一个小朋友交了助学费,然后把地址电话告诉你,并让小朋友写一封感谢信给你,你肯定会很感动,下次你也愿意再向基金会捐款。

  考虑是否留点债务给孩子

  广州日报:你高调“裸捐”,有无设想捐款后通过什么方式管理运作?

  陈光标:我现在还年轻力壮,42岁,如果能够活到老的那天,我会把我的家产全部捐出去。即使遇上什么不测或大灾难,未来10年中我相信一定能够找到信得过的公证处或慈善机构,把家产捐给他们,主要用于做环保宣传和教育事业两部分,就算我有基金会,我也不会捐给自己的基金会。

  广州日报:那你对家人如何安排?巴菲特等捐款,是剩余部分已经足够他们和家人过好的生活。

  陈光标:我的父母安享晚年后,就不需要再如何安排,剩下就是妻子和孩子。我没有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3岁后,每次进行慈善捐赠我都会把他们带到现场,让他们知道这些钱都捐到哪里去了。我的孩子非常有爱心,学习成绩非常好,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的父母没给我留下金钱,给我留下了吃苦精神、创业精神,我认为,我给孩子留下的社会影响力和精神财富完全足够他们用了。

  我不会给他们留什么保障,即使他们大学毕业长大成人,我的公司再成功也不会交给两个孩子,他们可以自己创业,我就是从零开始的,他们也要从零开始,我还在考虑是否需要给他们制造一些债务让他们锻炼下。我们的孩子不是属于我们个人的,是属于国家和人民的,只不过我们有生育和培养他们的权利。裸捐也是因为我有这个自信,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

  陈光标的存在是大好事

  广州日报:你希望通过高调“裸捐”达到一种什么效果?

  陈光标:就算我有1000亿全部捐了,能够给国家解决多大困难?我捐的是我的理念,对社会和谐进步、人的精神文明道德的促进,通过我自己的亲力亲为的行动,来感动和感化这些人,我提裸捐就是这个想法。

  慈善事业在西方发展了200多年,而在中国仅仅这三五年才起步,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目前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我做的事情是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改革。

  广州日报:你认为,你和其他富人对财富的认识有何不同?

  陈光标:差别非常大,其他富人认为他今天赚来的钱是他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和国家社会没有关系,就应该给下一代。但是我认为我赚到的钱有国家有人民,有员工的创造,所以我要学会和别人分享。就这么简单。

  广州日报:什么话是你特别想说的?

  陈光标:我希望,中国有良知有感情的人要大力支持我,我希望对我有意见的人,那些富人朋友们要包容我和理解我。因为,这么多年来我看到的穷困的人太多,我的力量太有限,我希望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中国有陈光标这个人的存在,我认为是个大好事,你们要学会包容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