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八大难题无法回避 巴菲特盖茨玩潜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盖茨25日抵京,巴菲特27日抵深,巴比四天中国慈善行问题缠身,被迫低调。

  神秘的盖茨、巴菲特还是没有逃过公众的追踪。据盖茨基金会和比亚迪汽车公司同时确认的可靠消息,盖茨于25日飞抵北京,巴菲特27日抵达深圳。由于此次巴比慈善行动关注度太高,质疑声此起彼伏,因此,巴菲特和盖茨都选择了低调。

  然而,无论多么低调和神秘,巴菲特和盖茨都必须要面对此前他们向中国富豪和公众抛出的巨大“水包”。

  一个是代表华尔街的股神,一个是代表硅谷的知识英雄。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被中国历史和文化难倒。巴比试图想在中国“劝募”、了解中国慈善、传播慈善理念的三大目的能否如愿当下还难得而知,但是,巴菲特、盖茨此次来华成为中国公众、慈善家、媒体口诛笔伐的“刀俎鱼肉”已既成事实。

  八大难题,让两位身经百战的英雄有点难于招架。

  第1问 高谈慈善很重要,但对中国是否尚早?

  如果巴比二位能够在公共场合免费举行一次关于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的先进事迹宣讲,一定会感动无数的中国人。慈善本质上总是一种甘心情愿为之付出的一种理念和行动,所有的强迫,无论以什么面目示人,都已经与慈善的本义渐行渐远。

  市场经济在中国刚刚建立不过30年,企业家和富人阶层刚刚兴起,其财富积累相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已可称为“巨富”,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同辈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中国富人自然要贡献于中国社会,但他们当前的主要任务仍是壮大企业,发展经济,为社会提供产品和就业机会。要让中国富人仿效比尔·盖茨“千金散尽”,不免有些操之过急,弄不好,就成了捐献私财的“拔苗助长”。

  那么在慈善事业领域试图一步登天同样不可取,我们不必过于强求中国富人以20年赶超美国慈善事业200年。

  第2问 如何面对中国富豪say:“NO”?

  “裸捐”挑战中国富豪,倏忽之间,富豪能否站出来表明“裸捐”立场,成了富豪是否有社会责任的重要标码。这样许多中国富豪嗤之以鼻。

  对待“裸捐”我们应当更为理智的来看待,说到底能否“裸捐”是一个社会的事情,更是一个人自己的事情。社会为一名富豪的形成在各方面提供了便利和资源,富豪成名后理所当然应当回报社会,这无可争议。富豪们更应该承担起对社会的财富价值观念的引导作用,他们需要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的后代甚至是粉丝们作出表率。

  与陈光标、冯军和其积极响应者不同,中国也有相当多的富豪对这种慈善方式明确表示不同看法。“慈善不应以数字作为衡量标准。”李书福说。他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除了要为股东创造价值外,更要尽好各种社会责任。拥有200亿元现金储备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他并不相信别人能比他更好地管理这笔资产。自己利用手上的资源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更多企业崛起,比捐出去更加有效。

 

【公益文明精彩专题推荐】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