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三江源冰川近30年来急速退缩 生态恶化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盛夏的烈日里,100个孩童形状的冰雕站立在北京地坛公园里,时间是上午10点50分。

  15分钟后,出现了一声“嘀嗒”的水响,冰孩子开始融化。11点21分,一个冰孩子的鼻子掉了,6分钟后,冰孩子的头掉了。穿行在其中的一个小学生忍不住哭了。她拿出橙色的太阳伞给冰孩子打伞,可冰孩子越变越矮……

  这些冰孩子不是普通的冰雕,而是一家环保机构用长江、黄河和印度恒河3条大江源头的冰川融水做成的雕刻。这些冰孩子辗转了几千公里,来到北京,希望用自己的“眼泪”,唤起人们对青藏高原冰川退化的关注。

  天哪,这神山多像在哭泣

  与冰孩子的路径相反,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青海省气象局组成的科考队,近日考察了三江源的部分冰川。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属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达31.6万平方公里。这里孕育了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因此又被誉为“中华水塔”。

  其中的阿尼玛卿雪山在藏语里意思为“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在资料中,它拥有40多条冰川,面积达150平方公里。9月10日,当科考队员站在全国“平均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经济总量最小”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高原雪域,呼吸着不到海平面60%大气含氧量的空气,看到这座神山的真面目时,几乎所有人都惊呆了。

  没有心目中厚厚又坚硬的冰川,远远看上去像是撒了一把盐。冰冠(一种规模比大陆冰盖小,外形与其相似,而穹形更为突出的覆盖型冰川)只有小小的一圈,像一顶随时可能被风刮走的小白帽。冰舌(山岳冰川离开粒雪盆后的冰体部分,呈舌状)远远地退缩着。冰川在烈日下融化,水融化的地方露出黑黑的土。一位女工作人员禁不住喊道:“天哪,这神山多像在哭泣!”

  一位当地的司机说,以前阿尼玛卿雪山周边矮一些的山都是终年白雪皑皑。如今,这些山只剩下了黑黑的“锅盖头”。

  青海气候中心负责人李林说,卫星遥感监测资料表明,阿尼玛卿山冰川1990年~2000年的10年间冰川退化现象十分明显,个别地方雪线上升达3.4公里,冰川整体面积也退缩了32平方公里。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近30年来三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是过去300年的10倍。

  近13年,长江源头冰川年均退缩75米。长江源之一的岗加曲巴冰川冰舌末端从1970年~2004年退缩了1350米。格拉丹东雪山以前雪线是4600多米,现在达到5300多米。在当地牧民的记忆里,以前格拉丹东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有20多条,“就像是在指缝之间流下来”,但是现在只有七八条了。

  黄河源区的冰川退缩比例最大达到77%。这个数字带来的后果是1986年~2000年间黄河源区河流水域面积减少9%。

  不仅是冰川退缩,湖泊也在骤减。“千湖之县”玛多县的4077个湖泊中,有大约3000个湖泊已经干枯。长江、黄河上游的曲麻莱县过去最多有100多口水井,到2000年只剩下8口能打出水来。因缺水这个小城两次搬迁,“守着水源无水喝”。

  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高原淡水湖泊——鄂陵湖和扎陵湖也“瘦身”了。1997年湖泊水位下降两米,黄河首次在汛期出现断流。全年黄河断流多达7次226天,河口300多天无水入海,仅给山东一省造成的损失就达135亿元。

  数月前,从三江源归来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曲向东,拿出新拍的星宿海照片,对照着30多年前如繁星般波光粼粼的星宿海照片,表示自己非常担心星宿海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冰川退缩、湖泊骤减、草原退化……一连串的生态恶化导致三江源正成为全国土地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05年三江源生态监测工作组的调查结论让人震惊:沙漠化土地面积每年以5.2万公顷的速度在扩大。同时,每年新增水土流失面积达2100公顷。黄河、长江在青海境内每年平均输沙量高达8814万吨和1232万吨。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每秒钟就有将近450公斤沙土汇入长江源头的通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