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陈光标在慈善晚宴上劝说“巴比”投资中国西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拉斐特城堡戒备森严

  正在中国访问的“股神”巴菲特与前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29日在北京与50位中国商界、慈善界人士进行了会面与交流,并围绕中国慈善事业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首善”陈光标参加晚宴时携北京晨报和计划书,希望巴比投资西部。

  “今晚的收获很多,特别是将中国西部投资计划给比尔·盖茨与巴菲特进行了交流。”昨日22时,刚刚从拉斐特城堡返回位于北京金融街住地的陈光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西部地区仍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他希望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能在中国的西部投资,帮助中国西部人口脱贫。

  陈光标劝说巴比

  投资中国西部

  陈光标说,他对巴比慈善宴会非常重视,昨日下午为防止堵车,他就和公司的几名助手早早地来到拉斐特城堡庄园,因为举办方有规定,随从人员均不能进入,他一个人进入宴会大厅。

  陈光标说,他没有带什么资料,除了一份劝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投资中国西部的计划书和几十份9月29日的北京晨报外,他再没有带其他的东西。

  陈光标说,目前中国西部仍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为了劝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投资中国西部,他专门制定了一份投资中国西部的计划书和项目表,希望他们能投资中国西部,为中国西部贫困人口脱贫作出贡献。

  陈光标希望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能倡议世界富豪向中国的西部投资和捐资。陈光标指出,中国西部还有2000万的老百姓没有脱贫,2000万相当于欧洲几个国家的人口了。对此巴比二人称可以考虑研究一下。“通过我的推荐,他俩都对投资西部的计划非常感兴趣,表示回去后将仔细考虑。”陈光标说。

  据悉,比尔·盖茨在会上向陈光标跷起大拇指,称陈光标是“中国人的榜样”。

  建议国际慈善论坛

  每年举办一次

  陈光标建议,慈善是没有国界的,类似这样的慈善论坛应该每年举办一次,“可以先拟一个主题,以国家为单位轮流主办”,下一年可以选择在美国、英国等国家举办。

  此外,他还希望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能推荐其到世界最好的慈善学校去进修两个月,以研究寻求中西慈善事业的切入点,借鉴西方慈善事业经验,研究怎样更好地在中国做好慈善。

  陈光标还希望在他的公司上市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能够买他公司的股票,巴比二人表示可以考虑支持,比尔·盖茨同时希望陈光标届时能给他写信。

  ■声音

  比尔·盖茨:“在就如何运用自己的财富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积极影响方面,我们的中国伙伴们都有非常好的想法。”

  巴菲特:“对中国而言,现在的一代人是关键的一代人。当今一代成功的企业家将有机会引领并激励后来人为慈善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更有信心他们可以做到。”

  ■现场

  昨天,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附近的拉斐特城堡大门口被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备受关注的“巴比慈善晚宴”当晚5时如期举行。但城堡戒备森严,不少记者忍饥挨饿苦苦守候了四五个小时,也没能见到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一面。

  昨天14时许,记者赶到神秘的拉斐特城堡时,已有不少媒体同行守候在大门口。七八名身穿蓝黑色制服的保安和身穿蓝色西服的酒店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记者发现,除了本地媒体,来采访的还有不少来自广西、浙江、江苏或香港等地,国外媒体也有三四家。一家电视台甚至把直播车开到现场。

  16点30分,曹德旺来了。他坐在一辆VOLVO 车内。16点57分,潘石屹乘坐一辆黑色轿车来了。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二三十辆车开进去了,但记者始终没有看到晚宴的主角“巴比”。“可能早就过去了。”一些记者猜测。

  图为一名男子现场举牌,他自称是北京一家大医院的整容医生,希望能获得盖茨的关注和资助。

  ■同步

  平民慈善宴每位38

  相比在五星级豪华酒店举办的“巴比晚宴”,一个人38元的平民慈善晚宴从档次上逊色不少。昨天晚上5点,在民族园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内举行了100多人的平民慈善晚宴。参加晚宴的人很多是来自公司的白领,当然不乏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人,比如山寨春晚的组织者老孟和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负责人崔志如。

  “平民挣钱都要养家糊口,还是应该多多让富豪捐款。”刚参加完晚宴的老孟对记者兴奋地说着自己的观点。据老孟讲,每位参加者需要交38元的费用,“平民晚宴想法是一个人的,但是后面操作也是一个团队。”

  据另一位参加者崔志如讲,“和巴比晚宴相比,他们是个关起门来的私人宴会,我们是开放的交流平台。”崔志如觉得,现场有个提议要组织一个平民力量慈善联盟,很多人对这个联盟产生了浓厚兴趣。记者试图联系活动的组织者王一飞,被告知他十分繁忙无法接电话。晨报记者 李洁

  ■花絮

  北京晨报走进巴比慈善宴

  针对部分中国富豪怕被劝捐的顾虑,今年9月5日,中国首善陈光标公开致信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承诺裸捐——“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封公开信发表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不少网民和富豪对陈光标的“裸捐”举动表示质疑。9月18日,陈光标再次对外公开发表《致广大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回应裸捐质疑。昨日《北京晨报》在A27版全文刊登陈光标的这两封信。

  “每个富豪的口袋里除了一份投资中国西部的计划书外,还有一份当天的《北京晨报》。”陈光标表示,“裸捐”是他对社会作出的一份郑重承诺,他希望通过当天的《北京晨报》再次向盖茨、巴菲特和到场的所有富豪传递出自己慈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