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晚宴议题包括财富和捐款 一富豪先开炮称未必要裸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慈善晚宴讨论议题包括财富和捐款,一富豪率先“开炮”称未必非要“裸捐”

  谷岳飞

SOHO中国CEO张欣与盖茨对话。

  来自张欣微博

  晚宴现场

  富豪交锋

  昨日的巴比慈善晚宴“劝捐”成了一敏感词,众人期待的募捐场面没有出现,巴菲特、比尔·盖茨给中国富豪的印象是,在非常低调地谈论如何做慈善以及慈善的影响。此前在社会上掀起巨大争议的富豪“裸捐”问题,在此次巴比的慈善晚宴上也成为交锋的观点。由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率先“开炮”,表示企业家做好企业就是最好的慈善,未必非得要“裸捐”,其后陈光标、李连杰等与会者先后加入这一话题之中。

  击破传言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现场没有“劝捐”

  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到达现场,慈善晚宴在当天下午5点开始,慈善晚宴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主持。

  此次慈善晚宴讨论主题主要有4方面:对待财富的态度;对待捐赠态度;捐赠如何更有效;慈善对家庭的影响。晚宴一开始,比尔·盖茨与巴菲特做主题发言,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的慈善故事,两人谦逊和低调的作风让现场的富豪们印象深刻。

  巴菲特表示,慈善捐赠是很私人的决定,“我们来只是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经验,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我树立了榜样,他一生都捐赠。”他介绍,自己的3个孩子都在从事慈善,每人管理一个慈善基金会,而巴菲特给每个基金会每年捐赠10亿美元。

  巴菲特同时肯定了中国的慈善事业,他认为发展得会比美国快,美国发展了100多年,“慈善事业最重要的是人才,做慈善不要怕失败,以前我们都有许多失败”。

  盖茨也说道:“我和太太一结婚就知道,我们以后不会留给孩子们很多财富,我们一直都在找机会把我们的资源转到社会公益上。”他说:“我们的孩子还小,我希望他们长大能自由选择职业,不受我们的影响。”“如果要改革美国教育,一定很难,人生重要的事情一定都不容易。”

  随后,是中国富豪们的提问时间。一位与会者介绍,现场的富豪们提问非常积极,但大多给人的印象不是太好,“有点像给自己的企业做宣传的感觉”。中国富豪们的问题大多围绕慈善的理念、如何经营慈善以及怎样影响全社会来展开,巴比都一一认真地听完并给予他们答案。

  富豪交锋

  曹德旺开炮:

  慈善未必要“裸捐”

  中国富豪们的第一次交锋来自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他较早站出发言,矛头直指此前在社会上掀起较大风波的“富豪裸捐”。据现场一位与会者介绍,他的观点是,不赞同富豪们去裸捐,企业家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再生产,不仅有利于国家的税收,也有利于解决社会的就业问题,这就是最大的慈善,“不要动不动就裸捐”。

  现场主持的杨澜也颇为机警,听完曹德旺的观点之后,她接过话来,点名要求陈光标回应,现场人士因之会心一笑。陈光标以每个人做慈善的观点不一样来回应,随即话锋一转,没有再继续探讨这个问题。他介绍起自己做慈善的历史,说从1998年开始做企业,每年都会把净利润的一半拿出来做慈善。

  但据陈光标介绍,巴菲特在现场也曾表示:他30岁的时候就开始做慈善,第一年赚了3000多万,其中就拿出了700万用来修路。“我觉得巴菲特的观点和我的想法差不多。”陈光标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在会议现场,大多数企业家的观点都是企业家应该首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而企业做好就是最大的慈善,他们未必会效仿现在流行的观点去裸捐。

  巴比

  许可

  慈善晚宴

  现场内容可以公开

  因为壹基金问题近来压力巨大的李连杰也出现在会议的现场,晚会现场他用其一贯的幽默掺合到“裸捐”的话题中。据一位与会者介绍,李连杰幽默地表示:“我从20岁就已经裸捐了,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所赚的钱都交给老婆。”随后,李连杰正色道:“慈善不只是富人的事,每个人都可以参加慈善的工作。”

  如何在中国更好地开展慈善也成为现场的话题之一。曹德旺就表示:中国目前很多的制度问题都有待解决,比如教育制度、卫生制度等。如果中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没有同步进步的话,慈善是不会一枝独秀的。

  会议的最后,柳传志举手要发言,他表示“有些话不吐不快”。据现场一位与会者转述,柳传志说,这次慈善晚宴他的很多朋友没有来,就是怀疑晚会的目的,也就是此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劝捐”,因之他向巴菲特、比尔·盖茨建议:“这次聚会不要太神秘,可以将我们谈话内容向媒体公开”……柳传志的发言似乎非常“得民心”,赢得了全会场持久的掌声。

  对于柳传志的建议,巴菲特、比尔·盖茨表示:会议的内容可以公开,但名单不会公开,这和此前他们在美国水泼不进的慈善晚宴完全不一样。进到中国之后,巴比的慈善行也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