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庆一条河突变黑10余公里 入江口死鱼成片(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是这个厂房在清洗时排出的污水

一品河里的鱼大量死亡,白花花一片。记者 杨帆 摄

  一品河突然变黑十多公里 入江口死鱼白花花一大片

  昨日,巴南区鱼洞居民纷纷致电本报,称他们早晨经过鱼洞老大桥时,发现大桥下方的一品河河水变黑了。黑水流入长江,入江口出现成片死鱼。

  事发

  10余公里河流水变黑  

  鱼洞居民称,他们发现一品河变“黑河”后,有人曾逆流而上,发现好几公里河流都是这样的黑水。黑水流经之处,岸边石头上也留下一些漆黑的沉淀物。

  “这黑色的东西沾上鞋子后,刷子也难洗干净。”家住一品附近、距离鱼洞长江边的一品河入江口10公里左右的居民反映说,以前一品河的水虽然有些污染,但只要不是下暴雨,沿河两岸居民时常在河里洗衣物,可从26日开始河沟变黑后,一旦不慎被河水打湿了脚,将难以洗净。

  影响

  入江口发现成片死鱼

  昨日上午,记者站在鱼洞老大桥上看到,桥下一处回水湾,漂浮着成片的死鱼,岸边淤泥里也有不少。一只黑猫在岸边打量着它身边的死鱼,但转悠一圈后,没有动静。“你看那猫肚皮胀鼓鼓的,早就吃饱了,想吃肚子也装不下啊!”当地居民刘先生说。

  据刘先生介绍,死鱼是昨日早晨才大面积出现的,与死鱼同时出现的异常,就是河沟里原本雨天偏黄色或晴天偏蓝色的水突然变得漆黑了。“天刚亮的时候还要黑一些,现在长江水倒灌冲淡了。”刘先生说,他们怀疑是上游有人非法排出这些漆黑的污水,污染了河沟才导致鱼儿大量死亡。

  鱼洞老大桥下的渔民告诉记者,昨日凌晨三四点的样子,他们便在一品河入江口发现有死鱼出现,小的拇指大小,大的有一斤多重。昨日上午死鱼增多,开始成片出现。“还有半死不活的,但我们这些渔船都不敢去捞这种鱼。”

  排查

  洗衣厂没“作案”可能

  “一开始都以为是我们偷偷在排污,实话说,现在监控这么严,我们哪里敢冒这个险?”昨日上午,一品河流域的一家洗衣厂的负责人表示,作为环保重点监测单位,河水变黑后,他们连续接受好几个批次的环保执法人员的调查,“又是取我们排污口的样,又是取废水出口处的水样。”检测结果显示他们排放是达标的。

  巴南区环保部门称,26日他们便接到群众反映:一品河水变黑,陆续有少量死鱼出现。接到反映后,环保部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一路赶往受污染地取样监测,另一路又分成三个组,一组负责对辖区重点排污企业、个体户进行排查,另外两个组分别负责走访群众和进行暗访。

  “辖区没有一家排污单位可能排放出这样颜色的废水。”巴南区环境监察支队罗队长等执法人员也非常纳闷,他们先是采取重点排查的方式,对污染源展开追踪调查,一开始他们怀疑源头是辖区一家洗衣厂,但是调查之后发现洗衣厂的上游也受到了污染,综合各方调查后证实洗衣厂没有任何“作案”的可能。

  源头

  排污点指向一个厂区

  重点排查失败后,执法人员又拉网式排查,还是没有找到排污对象。

  “冤有头债有主,污染总有个起始的源头。”拉网排查无果,执法人员转而从源头查起。河沟附近没有公路的地方,执法人员就徒步逆流而上,步行数公里,再断断续续乘车近10公里,终于锁定了污染与未污染河流的分界处。

  前天下午6时左右,执法人员在分界处找到了排污点。排污点从一品河延绵50多米,指向附近的毛条厂厂区。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厂大部分厂房都租赁出去,其中厂区内有一家炭黑厂嫌疑最大,但其生产的都是固态产品,并无废水排放,而且这家厂已搬离有一段时间了。

  “可能就是那个厂房哟!最近几天陆陆续续在清洗!”走访的环保执法人员从附近一家工厂工人那里得到这一消息,很快联系到毛条厂管理人员。

  真相

  清洗炭黑厂房惹祸

  面对环保执法人员的询问,毛条厂管理人员承认了厂房业主为了将这家炭黑厂搬走后留下的“超级黑屋”租赁出去,最近对厂房进行冲洗,污水正好就顺着厂房旁的雨水沟,流进了一品河。

  “一开始他们也注意到冲洗的炭黑粉尘可能对河流有污染,为此还专门安排工人分为4次清洗,以减小污染,但没有想到仍导致了严重的后果。”执法人员表示,目前环保监察部门正对此事展开进一步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在这家正在进行装修改造的厂房看到,厂房面积达上千平方米,厂房内部仍留有不少炭黑斑点,其后门外的一条水沟也是漆黑的一片。

  应急

  建议上游放水稀释

  事发之后,巴南区环保部门将一品河下游受污染一事向上级部门和巴南区政府值班室等进行了汇报,请求协助处理,预防二次污染。昨日开始,鱼洞街道、龙洲湾街道分别派出工作人员打捞死鱼,以防死鱼对水质造成二次污染。昨日上午,记者在一品河入江口看到,打捞人员已拉起渔网,防止死鱼进入长江。

  “经监测,受污染的水,溶解氧指标严重不达标,水中含氧量接近于零,鱼儿不死才怪。”巴南区环保部门表示,因为水流缓慢,前天清洗排污造成的污水昨日凌晨才陆续到达鱼洞,为了尽快恢复这段长达10多公里的一品河水质,他们已建议从上游堤坝或水库调水,对受污染河段进行稀释。(记者 夏祥洲)

  小资料

  炭黑

  剂烃类在严格控制的工艺条件下经气相不完全燃烧或热解而成的黑色粉末状物质。其成分主要是元素碳,并含有少量氧、氢和硫等。炭黑是最古老的工业产品之一,作为补强剂和填料在橡胶加工广泛使用。早在公元前,中国就用植物油不完全燃烧制取炭黑作为颜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