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对话裸捐陈光标:富人们请包容我的存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到访中国之际,报道称一些富豪因怕被“劝捐”而拒绝慈善晚宴邀请,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陈光标反其道而行之,高调宣布将会在身后“裸捐”。

  很多人对陈光标的举动感到不解,为何要“裸捐”?人们关注他是否会以及如何来履行自己的诺言?还有不少人质疑陈光标是在“作秀”,更有富豪直接或间接对其高调的行为及言论予以质疑。凡此种种,陈光标如何看待?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对话陈光标。

  陈光标名片的正面,在名字下方印着“中国首善”四个小字;背面则印着“以人为本、祖国至上、富而有德、德富财茂、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陈光标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的慈善理念。

  建议健全移民财富审查政策

  广州日报:你致信巴菲特和盖茨受到不少关注,是意料中的吗?

  陈光标:我没预料到会造成这么大影响。无形中给中国的富豪们施加一定压力,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才会促使他们去思考人生和财富的意义,才会去行动。

  中国有很多隐形富豪,他们当中许多人的财富状况很难取证,一些人会通过海外投资等方式将财富转移。我认为,我国要健全移民的严格的财富审查政策,需要移民出国者,要审查三代以内亲属的银行账户资金情况,符合要求的才可以移民。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要“裸捐”,很多人对这件事有质疑。

  陈光标:我从小就行侠仗义,喜欢打抱不平。我既然能讲这些就不怕得罪富人,因为我所有的财富来自于阳光下。虽然我捐了13亿多,但我没有认为这很重要,这和普通老百姓捐10块钱没什么不同。我也走过很多国家,看到人类逐步失去了信仰、良知和灵魂,看到这些我很着急。

  广州日报:你在慈善领域的影响力对你的实体公司有影响力吗?

  陈光标:有帮助。这个帮助最多有20%至30%,也就是说,我做慈善对我的实体产业整体的受益的提升有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