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收费站能否不再成为堵车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林红梅)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正是秋高气爽的时节。随着轿车日益走进寻常百姓家庭,黄金周期间驾车外出的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人们呼吁,公路上的收费站不再成为“堵车站”。

  近年来,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建设,我国公路建设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统计显示,到去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38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约6.5万公里;农村公路约337万公里,92.7%的乡镇通了沥青(水泥)路。

  为了筹措建设公路的资金,我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确定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公路上林立起众多的收费站。在路网大规模扩大的同时,近年来,国家开始大规模地撤销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统计显示,到2009年底,中国有13个省区市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撤销公路收费站点1430个,占全国同类站点的74%。

  但是,在高速公路上,收费站仍然存在着。令广大驾车出行者颇有微词的是,近年来,不少收费站往往变成了“堵车站”。不少人都有过一个收费站点需要很长时间的经历。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呈爆发式增长。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450万辆,全市驾驶员突破600万人。这意味着,汽车正快速走进寻常百姓的家庭生活中,自驾车出游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一种常态生活方式。如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提高现有高速公路这一社会公共资源的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提高现有高速公路的运行效率,使收费站不成为“堵车站”,成为广大百姓在黄金周中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问题,2004年1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收费道口的数量,应当符合车辆快速通过的需要,不得造成车辆堵塞;第五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道口数量不符合车辆快速通过需要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三条还规定,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的收费公路,应当实行计算机联网收费,减少收费站点,提高通行效率。

  针对此次十一黄金周,交通运输部专门下发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及时增开收费道口或采取复式收费等措施,避免因公路收费导致交通拥堵。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2007年就提出要着力打造“服务型”交通,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公众盼望着,有关部门加大督查力度,落实以上法规政策要求,维护公众在公路上的快速出行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