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富人投身慈善的四道障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富豪不是不慈善,而是缺乏制度保障,也缺乏慈善视野和‘投资’策略

  2010年1月21日,上海。一位不愿留名的九旬老翁步行来到上海红十字会,捐出一万元积蓄,请求转达对海地地震灾区人民的一份爱心。慈善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视野,不论富人还是普通人。

  编者按

  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要来中国,从超级富豪到普罗大众,都很关注。

  富豪们关注,是因为据说这两位的晚宴,不是请客吃饭,而是劝人捐款。于是有人赶紧签好支票趋之若鹜、翘首以盼,有人则心中惶惶、避之尤恐不及。

  老百姓们关注的,是除了这顿饭,能给中国慈善事业带来什么、又能改变什么。

  关注点的差异,折射一个问题:以慈悲为怀的中国人,又有着“财不外露”、“父业子承”的传统心态,后者可能更为根深蒂固。有条件的中国富人,要不要、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慈善心态?

  尽管“巴比”两人以亲笔信澄清了“劝捐”传闻,但中国富豪们态度上的分歧,多少呈现出中国慈善事业的现状———热情与慷慨共生,矛盾与无奈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