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环球社评:别神化盖茨和巴菲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没有胆量赴今晚由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发起的“慈善宴”,获邀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连日来一直被国内舆论拷问。中国企业家们不仅事业规模远比不上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如今他们在道德上也被比得“矮了半截”。但这样的道德标尺对中国企业家们是不公平的。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成了中国企业家头顶的两座大山。两人确实很了不起,他们调动了西方的全部社会条件,创造了科技—资本帝国。他们还脚踏西方慈善的雄厚基础,组建了规模空前的慈善基金,他们几乎把西方社会生产并使用金钱的全过程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但必须指出,一个人有没有机会赚这么多钱,然后毫无后顾之忧地将这些钱投向慈善,这首先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若论道德,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并非没有疑点。使比尔·盖茨成为首富的微软公司长期被指责搞垄断,比尔·盖茨本人也曾被指责为 “贪婪的人”。巴菲特是美国舆论捧红的“资本英雄”,但帮他赚钱的华尔街恰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策源地。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到中国推广慈善这件事本身是好的,但如果将两人在道德上神化,并要求中国企业家向他们顶礼膜拜,就好比见到两个洋僧人,只因为他们长得奇异,就把他们硬当成菩萨供奉一样荒唐。

  中国慈善业开展得十分艰难,原因一言难尽,但企业家“抠门”,肯定不是这一窘境的头号原因。换句话说,中国普通人对慈善捐款兴趣不高,捐款不太方便,对善款如何使用不放心,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和企业家们对捐款的顾虑大体是差不多的。

  中国民营企业与微软这样的巨头相比,还处于幼年期。它们壮大自己,能与西方大企业在擂台上斗,比那些企业家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共进“慈善宴”,需要更大的勇气,以及能力,还有全中国社会的鼓舞和支持。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是两艘可以光荣退役的航母,而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小船离岸边尚远,他们对前方的自信不足。

  中国社会现阶段究竟更需要“创业的盖茨”,还是作为社会慈善家的盖茨?我们应更认真地拷问企业家对财富的态度,还是鼓励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这些尖锐的问题很容易把社会的思考带进死胡同,或许我们需要多一点宽容,让时间的长河自然消化它们。

  不要简单地给中国富人扣上“为富不仁”的帽子。慈善是个好观念,但它不能以强制的态度与崇尚自由主义的资本对接。中国好的观念有过多次因做过了头而导致坏结果的教训,而做过头的最大原因就是强制。

  无论是什么事情,社会舆论过于强大都是一种潜在的风险。中国的一切都在探索、尝试中,允许别人想的和我们不一样,做法与“模范”不同,这是民主的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