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视垄断刀俎下的民生之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读者来信版关于垄断行业收费问题的两期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和如此大的反响,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数以百计的网站转载,数以万计的网友留言,让人从中更多、更清楚地了解当下的社情民意,了解垄断行业的高收费、乱收费给民众带来的苦与痛。

  在我国,垄断行业涉及民生的诸多方面,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垄断收费问题带给百姓的是切肤之痛。这种苦痛不仅影响到百姓日常生活,甚至威胁到其生存。有位在西部地区工作了12年、月工资收入1300元的公务员网友晒出其涉及垄断行业的缴费账单:每月约200元手机费,50元固话费,200元暖气费,50元水电费,100元宽带费,尚未算上有线电视费,已占了其近一半的工资收入。这还仅仅是金钱上的付出。至于高收费、乱收费给人带来的烦恼与愤怒、为此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日常生活的不便及生活质量的下降,更是让民众痛苦不堪却又颇感无奈与无助。有的家庭因有线数字电视的高收费而买不起机顶盒,进而也看不了电视(模拟电视几乎看不到);有的农村家庭因承受不了固定电话乱收信息费而不得不撤掉电话,有的家庭因宽带的高收费、乱收费而放弃了家用宽带,而许多手机用户常因没完没了地被莫名话费困扰却又不得不“气并使用着”……当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已发展到电信时代、网络时代,一些国民却因收费问题而无法享受或痛苦地承受着现代化的便捷(有些是钱花了仍享受不到便捷,如慢如蜗牛的网速)时,政府部门还能视若无睹吗?垄断行业还应心安理得吗?

  我国有13亿人口,仅电话用户就有10.61亿,其中移动电话用户高达7.47亿。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倘若属于任何一个国外的商家,肯定会让其乐翻了。但我国一些商家特别是一些垄断商家却不满足,不仅常常“狮子大开口”,还时常“老鼠揩油”,玩“猫儿腻”,耍花招,不择手段黑人钱。假如黑心商家每年从每人身上揩1元钱,就是13亿元啊!

  在中国做个消费者实在不易。纵然你有十八般武艺,也难免成为商家砧板上的肉,任其宰割,特别是那些垄断行业的商家,即使你像孙悟空一样有火眼金睛且功夫了得,却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一旦商家尤其是垄断商家处心积虑赚不该赚的钱,处于弱势地位甚至别无选择的消费者,恐怕最多只有招架之功、绝无还手之力了。

  从读者来信、网友留言中可以看出,垄断行业收费的诸多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民众的生活与生存。固然,行政性垄断是问题的根源所在,但相关法律的缺失、政府监管及调控的乏力也不容忽视。要让公民活得有尊严,维持其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选择权利必不可少。当人们在生活必需品方面缺少选择权甚至没有选择权,只能忍受垄断行业的劣质服务及其超高、胡乱收费时,无疑会尊严扫地,能够维护其尊严的只有不消费商品、不享受服务。倘若如此,如何保障民生?如何促进内需?如何发展经济?如何构建和谐?

  所以,为了让国民生活得好,活得有尊严,加快市场化改革、打破垄断是必由之路,而完善相关法律、加强政府监管和调控则是当务之急。有了法律的保护、政府的作为,民生才会有保障,社会才能趋和谐。消费者也应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侵权行为抗争,不要坐等打破垄断之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