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发改委官员:发达国家应大幅提高减排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天津10月5日电 (记者 田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5日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关注快速启动资金、技术转让等问题的同时,亦应关注发达国家能够在落实“巴厘路线图”协议中承诺一个怎样的减排指标。

  苏伟表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年底坎昆会议无法回避的焦点内容。尽管欧盟和美国等之前都公布了减排指标,但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科学的要求特别是“把温度的升高控制在两度以内”的哥本哈根会议共识,还有很大差距。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应该大幅度提高,一是因为发达国家对全球变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二是要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腾出必要的排放空间。

  这位中国官员认为,坎昆会议各方有可能在快速启动资金、技术转让、减少毁林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其中,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能否落实是坎昆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应该按照多边管理、多边使用的原则,组建具有缔约方广泛代表性的管理机构,负责资金的筹集、使用、需求评估以及资金使用之后的评价。”

  在技术转让方面,苏伟强调中国政府并不是要取消知识产权,而是希望发达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和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推广应用之间找到平衡,以比较优惠的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零耗技术、低碳技术,不应借机发气候财和低碳财。

  苏伟说,坎昆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至少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取得尽可能大的进展,并通过坎昆会议的结果锁定这些进展,为坎昆会议之后继续谈判奠定一个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