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5年内试点碳排交易 官方调研是否征碳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昨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的边会上透露,中国将在5年内在部分行业和省份试点推出碳排放交易。

  未透露具体省份和行业

  孙翠华介绍,目前碳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基于《京都议定书》下的项目减排,即CDM减排;另一种则是排放权交易。她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因此不可能现在设定二氧化碳减排的总量限制。

  但她透露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考虑选择一些行业和省份进行碳交易的试点,但她并未透露涉及的具体省份和行业,仅表示在一些经济发达省份试点。“目前开展这项工作难度还很大,因为还是要在一些行业设定某一年的减排总量,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会有影响。”

  北京上海推动“自愿减排”

  孙翠华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制订碳交易自愿交易的管理办法,并将研究征收碳税的可行性。目前上海、天津和北京的环境交易所正在推动一些企业进行自愿减排尝试。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碳市场总额同比增长6%,达到144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全球碳交易市场的份额不到1%。

  ■ 解读

  “‘十一五’减排目标有可能完成”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4日在媒体吹风会上称,中国已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为达成目标,“十一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

  关停小火电6000万千瓦

  目前国内完成这一任务还面临很多挑战。他表示在过去4年中,中国在结构节能上做了大量工作。前4年“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6000万千瓦,淘汰水泥产能2.14亿吨,结构节能力度很大。

  技术节能才是“重头戏”

  解振华指出结构节能只占总比例30%,大部分还是靠技术节能,通过以奖代补鼓励节能技术改造,从中央投入2000多亿资金支持技术改造,只占总投资15%左右,效果明显。

  他表示目前已有18个省份可以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6、7个省份完成有困难,中国做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承诺是有法律约束力的,年内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是有可能的。

  ■ 预测

  “十二五”指标不会比“十一五”更重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孙翠华昨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的边会后对记者表示,“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可能不会比“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更重,但她表示由于很多落后产能已经淘汰,完成“十二五”目标的空间在减小,难度也将增大。

  “十一五”GDP能耗降20%

  孙翠华表示,目前“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单位GDP能耗降低20%大约相当于完成单位GDP二氧化碳减排22%以上,因此“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节能减排指标可能不会比“十一五”期间更重。

  “十二五”减排指标总体相当

  目前各省市正在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而做最后冲刺,有些地方甚至为了完成指标,而对居民进行拉闸限电。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二五”期间各项规划工作。

  发改委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徐华清主任在边会上指出,如果按照2020年中国完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40%-45%的目标来分解,“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可能是以降低18%为指标,总体上与“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相差不多。

  ■ 气候谈判

  “谈判不可能抛弃美国”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昨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谈判不可能抛弃美国。

  美国仍在谈判体制下

  目前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并未加入《京都议定书》,而今年年底美国国内通过气候法案也希望渺茫。对此苏伟表示,气候谈判是很紧迫的事情,不可能等待别的国家拿出政治意愿后再继续谈判,但他表示“气候谈判抛开美国不现实。”

  他表示,虽然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但是美国仍在体制内,可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框架下,按公约的要求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做出努力,包括减排的指标和性质。

  发达国家减排不容回避

  针对目前外界普遍把关注目光投向资金落实问题,苏伟表示,坎昆会议要取得平衡的结果,发达国家的减排问题不容回避。

  哥本哈根会议之前,美国承诺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欧盟目前也指出将2020年温室气体整体减排目标从20%无条件提升到30%是可行的。但这一减排指标仍距外界期望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