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卖羊肉串男子10年资助200余名贫困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黔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1日,一位在毕节市的新疆人,被评为贵州省第二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他名叫阿里木,在毕节,只要提起他,人人都竖大拇指,他在10年间,先后捐赠10多万元,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继续学业。

  今年39岁的阿里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和静县人,当兵退伍后,在当地供销社工作。后来供销社破产,阿里木离开新疆走南闯北,靠卖羊肉串谋生。四海为家的他于2000年来到毕节,这一呆就是十年,“我喜欢毕节人民的人情和善良。”阿里木告诉记者。

  10年资助

  1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

  “没文化自己过不好生活,没文化也会让别人过不好生活。”阿里木告诉记者,这就是他捐助贫困学生的理由。他所捐助的200多名孩子,今年有2个考上大学,10年里,已经有10余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这让阿里木感到很欣慰。与此同时,他还在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毕节学院设立了“阿里木助学金”,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继续学业。

  2002年,阿里木在毕节一家医院门口,遇到了前去看病但无钱交医药费的小学生周荣。他赶紧掏出200多块钱,让周荣先住进医院。第二天,阿里木来到周荣就读的毕节一小,说服学校发起募捐,收到捐款1万多元全部用于周荣看病。周荣痊愈后,阿里木开始承担他每年的学费。还雇请周荣的母亲卖羊肉串,每年付给她七八千元的工资。“我和周荣一家相识了8年,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阿里木告诉记者,周荣的学习成绩很优异,希望能考个好大学。

  最大的愿望

  为留守儿童建学校

  阿里木自己的生活十分俭朴,如今还租住在毕节市公园路一套2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卧室里只有一张床、几张凳子,唯一的电器是电灯。他常常以面条和馒头为食,剩下的羊肉串也算一顿。每天下午开始卖羊肉串,直到次日凌晨。可他还是一边卖羊肉串,一边关注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阿里木说,今后将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如今他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多存一些钱,建一个留守儿童学校,“现在毕节许多人都出去打工,孩子在家没有管。”阿里木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受教育,他也希望自己资助的学生,将来回到贫困地区,告诉大家要改变观念,要读书,要有文化,这样社会才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