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八旬老人义务为民修路感动网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杭州景翠公寓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为了小区一千多位居民的出行方便,一个人干起了“铺路工程”。

  网友“ZJHZCDF”拍到了这位老人挑着碎砖去铺路的照片,并上网发帖称这是“这个国庆节最感人的一幕”。而记者随后采访发现,这位铺路老人已经82岁高龄,并且曾是一位癌症患者。

  网友发帖:这个国庆,杭城最感人的一幕

  网友“ZJHZCDF”说,10月1日,他在景翠公寓到石桥农贸市场的一条泥泞小路上,看到一位老人,肩挑两大桶碎砖块,艰难地走在泥泞小路上。

  老人说他正在铺路,改变这条小路的泥泞现状,“以后到石桥农贸市场就好走多了”。

  为了有足够的砖块铺路,老人特地跑到小区里和清理垃圾的人商量,请他们把小区废砖拉到空地堆放。老人则会拿一把铁锤,先把这些废砖敲成鹅蛋大小,再用铁锨装进两只铁桶里,装满两桶,就用扁担挑到铺路现场。

  网友“ZJHZCDF”遗憾地表示,他没来得及问清老人的姓名。他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到了杭州本地论坛,并称“这是这个国庆节最感人的一幕”。

  记者探访:200米泥路变成石子路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石桥农贸市场,而在石桥农贸市场东侧就是景翠公寓,这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

  景翠公寓前面有高架,居民得绕一个大圈、大约走2公里才能到农贸市场。而景翠公寓西门正对着石桥农贸市场后门,中间仅隔着一片菜地,直线距离不过200米。不少居民为了方便,直接从菜地边上的土路穿行,走的人多了,这里自然形成一条便道,但一到下雨,便道就泥泞不堪。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这条便道时,便道上已经平整地铺上了一层碎砖块。

  正在菜地劳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整条路上的碎砖都是一位老人铺的,现在走这条路再也不怕下雨了。“听说他就住在景翠公寓,年龄有些大的。”

  老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

  在景翠公寓保安亭,问起铺路老伯,工作人员马上自豪地说,他就是我们小区的业主!

  记者随后找到了景翠公寓11幢。老人就住在这里,敲开他家家门,老人正巧出门了,只有他的老伴、76岁的方奶奶在家。

  终于知道铺路老人的真实身份了:老人名叫姜裘顺,今年82岁,是位老党员,杭州张小泉剪刀厂的退休工人。

  提起老伴铺路的事,方奶奶显得很不好意思。“哎,这算什么,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之前住的小区,他也铺过路。”

  方奶奶说,他们都是老杭州,膝下有三儿一女。两位老人是今年4月搬到景翠公寓的,而姜爷爷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铺路。

  “住在小区的人每天要去农贸市场转转,都走这条小路,有一次下雨,我们两个人也走着去,小路上都是泥,两个人互相搀扶着都滑得很。”回家后,姜爷爷想起了找砖块铺设路面的念头。

  想到就做,推车、扁担、铁锹、砖块……经过一番准备后,5月起,姜爷爷正式动工。“每天早上,他4点就起床了,吃完早饭,5点多出去打打太极拳什么的,然后就开始铺路,除了中午吃饭,一般都要忙到下午5点多。”

  铺路第一期现在已经基本完工。现在基本上整条路上明显的泥泞处都被铺上了砖块。方奶奶说:下一步还要对一些不稳定的重点地段进行加固。

  铺路老人:大家开心,我也开心

  昨天下午,记者一直等到4点多也没有等到姜爷爷。方奶奶说,他晚上回来很晚的,因为铺路一般都是在雨天,那样可以知道哪一块要加石头、哪一块要加土,天晴的日子他一般都会出去找砖块。

  昨天晚上,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姜爷爷。姜爷爷兴奋地告诉记者,再过10天时间,整条路就完工了,到时候大家走在上面就更舒服了。

  当问到铺路累不累时,电话那头的老人笑了起来。“不累的,不累的,这算什么,看到大家走得平坦了,我心里很高兴啊。”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姜爷爷早在2003年的时候得过肠癌,开过刀,肠子都被截掉一大截。但现在的老人一直很开朗,从不吃保健品。“一天三顿饭,饭量很好,中午的时候能吃四五两米饭。”姜爷爷说:“反正退休了,也没有事情,就当做点好事,大家开心,我也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