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民生工程惠泽雪域高原各族百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家电家具下乡、安居工程、农牧民社会化养老,随着西藏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各族百姓的生活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西藏台记者扎西玉措:这两天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羊达村村民米玛一家从拉萨大商场里一次性购买了4件家电下乡产品:电磁炉、液晶电视、微波炉和电冰箱。这4件商品的总价是6326元,而她领到的家电下乡补贴是1265元。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羊达村村民米玛:省了1000多块钱,计划再买个新的窗帘,好好装饰一下。现在生活好了,每家每户都很漂亮整洁。

  米玛的消费热情离不开西藏特有的家电家具下乡政策,根据农牧民的生活实际,西藏自治区将藏式家具和酥油茶搅拌机也纳入补贴范围。政策实施后,农牧区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连续多月超过城镇。

  让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是西藏近年来民生工作的重点。从2006年开始,西藏大力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作为人口较少民族的珞巴族,人们不但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生活方式也迅速与时代接轨。

  西藏台记者尼珍:在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俗乡才召村,住上安居新房的村民们生活和消费观念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大家置办新居,购现代化的电器,买汽车跑运输,过上了殷实而富裕的生活。

  目前,西藏已有80%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搬进新居,累计覆盖23万户农牧民。今年,还将彻底解决剩余的4万多户农牧民的住房问题。

  去年,西藏的民生投入超过110亿元,是历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投入的不断增加,使民生改善逐步覆盖到各族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初,拉萨市城关区在自治区率先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探索农牧民社会化养老的新路子。

  西藏自治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姚瑞峰:力争年底前覆盖到73个县,40多万农牧民被纳入新农保试点范围,这制度的实施,将改变农牧区居民养老长期以来基本依靠土地和子女的传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