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评论:十一长假再思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整点新闻》
 

       治旅游“热伤风”需管理者提前下药

       这个十一黄金周似乎特别的长,导致这个黄金周曝露出来的问题也特别的集中。比如说旅游景区的超载超容,旅游服务不规范等等。种种现象可以被统一戏称为旅游的“热伤风”——景区只要一“热”就会“伤风”,很多问题就出现了。对于这些问题,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景区管理者要提前下药。不能等问题发生之后再找对策。刚才我们讨论过的很多问题其实都不止是这个黄金周才出现的。比如说导游合理薪酬形成机制的问题,旅游社之间的恶性竞争问题,还有某些景区的超容超载问题等等。为了防止这些问题造成影响,还是需要管理者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就做好准备,做足准备。

       越是“量”激增越要注重“质”提升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当然也包括这个长假了,有些景区已经拥有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说,对游客人数设置“天花板”,限制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这些有效管理经验必须在长假到来之前就进行推广执行。同时在黄金周期间,旅游的“量”越是激增,景区越需要注重景区品质的提升。旅游的品质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景区不能说我们成了世界自然遗产了,我们就打开大门,来的越多越好。另一方面,很多景区必须对来的游客数量加以限制,在这一方面,其实并不是景区的管理者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某些内在的利益关系让他们不这样去做,比如说有的管理者就希望来的人越多越好,不顾旅游者在这能享受到的服务质量好与坏。这些问题不仅仅需要在某一个长假之中解决,更重要的是长假过后,我们也要重视它,解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