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国首个以海洋科学家命名的科技奖项揭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青岛10月8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8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揭晓,共有4名海洋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据了解,这也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科学家命名的科技奖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管秉贤获得“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突出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生、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陶春辉和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荣获“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

  据介绍,“曾呈奎海洋科技奖”主要面向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及对我国海洋科学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专家,旨在继承、开拓和发展我国卓越科学家曾呈奎先生在海洋科技领域开创的事业,鼓励中青年海洋科技工作者热爱海洋科技工作、勇攀科学高峰。

  通过提名专家推荐,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共有5名突出成就奖候选人和7名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入围,经专家组评议、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奖励委员会审议批准等环节,最终评选出首届“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突出成就奖1人和青年科技奖3人。

  “曾呈奎海洋科技奖”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设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具体承办,2008年经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科学家命名的科技奖项。

  曾呈奎生于1909年,福建省厦门市灌口镇李林村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是海洋生物学家、藻类学家,中国海藻学奠基人,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和国际藻类学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