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黄如论:爱国爱乡 报效桑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如论先生

       黄如论先生,男,汉族, 1951年9月18日出生,籍贯中国福建省连江县,旅菲归国华侨,高级工程师。现任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中国人民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云南民族大学终身教授、福建省政协常委。
       黄如论先生出身贫寒,早年投身于建筑业,经过一个个工程的磨练和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一定成绩。1986年赴菲律宾定居创业发展,历尽艰苦,取得事业成功后,胸怀一颗爱国爱民之心,于1991年响应政府号召回到祖国。目前,其所创办的世纪金源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开发各类商品房6000万平方米,向国家缴纳各类税费300多亿元人民币,安置下岗工人8000多名,间接解决了8万多人的就业问题,以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为中国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黄如论先生在致力企业发展同时,心系社会,乐善好施,积极帮助贫困人口改善教育、生活境况,走上脱贫之路。数年来,他先后为公益事业捐资35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用于向经济贫困的学子、老人,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设立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孤寡老人赡养基金、扶养孤儿基金、医疗救助基金,支持新农村建设等,为内蒙古、北京、福建、江西、云南、重庆、湖南、贵州、四川、山东、新疆、甘肃等地的贫困群体带去生活希望。
       2010年,黄如论先生捐资3000万元,成立了“内蒙古希望工程·黄如论爱心基金”,在未来三年内,捐建30所希望小学、资助4000名贫困家庭的大中小学生,为20所中小学添置高科技教学设备,培训600名乡村教师。该笔捐款为内蒙古希望工程成立以来,受到的最大一笔捐款,对推动内蒙古自治区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改善贫困学生学习环境,帮扶经济欠发达地区提升教职员工业务素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4月30日,善款捐款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任亚平,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自治区团委书记胡达古拉主持,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刘春、高润喜,自治区团委副巡视员、青年政治学院院长龚明珠,受助大中小学生和希望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胡春华书记表示对黄如论先生的善举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黄如论先生怀着对内蒙古的深厚感情,积极支持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内蒙古文化、教育事业慷慨解囊,我们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比较分散、教育成本相对高,教育基础薄弱,还需各个方面大力支持。自治区相关部门一定要尊重基金的使用宗旨,严格执行双方商定的资金使用方案,管好用好基金,切实帮助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好贫困地区孩子的就学难问题。仪式举行第二天,黄如论先生即委托工作人员将3000万元善款一次性划入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用账户,这种务实高效的捐款风格,深受当地公益事业单位的敬佩和赞许。
       7月30日,该笔善款捐建的首个项目“嵯岗镇黄如论希望学校宿舍楼”奠基仪式在嵯岗学校隆重举行,项目建设总面积1100平方米,可为140名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将于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当地领导在仪式上表示该校舍的兴建,是对当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莫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