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大白菜在韩国每棵将卖18元 单价是国内数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山东当地产大白菜到下月才能大规模采收上市,但当地菜农和经销商已经嗅到了难得的商机。

  “虽然现在白菜还没上市,但是已经有收购商来联系订单了。”山东莱芜市的菜农王先生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莱芜市的白菜收购商李来贵则表示,现在正在着手联系菜农。往年这时候他还没着手计划收白菜,因为距离收获上市还有很长时间。“今年不同了,韩国要进口中国白菜,许多韩国商人现在就已经下了订单。”

  近日发生在韩国的“泡菜危机”显然已经对中国的大白菜市场产生影响。但商机究竟有多大?

  大白菜身价倍增

  几乎每年,大白菜都会产生“故事”:丰收的菜农因为白菜价格过低而不愿意采收,宁愿白菜烂在地里。于是,一些媒体就发起类似献爱心策划,号召人们踊跃购买“爱心大白菜”。

  但今年,这种情况似乎不会再现。

  由于韩国今年气候异常致使蔬菜减产,泡菜原材料大白菜严重供应不足,韩国出现严重的“泡菜危机”。韩国政府一方面紧急从中国进口5万吨大白菜补充市场;另一方面,决定从10月中旬开始取消白菜和萝卜进口关税,以摆脱危机。

  韩国政府先前对白菜和萝卜分别征收27%和30%的进口关税。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从中国进口的每棵大白菜的销售价格将在2000到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2元至18元),这将大大低于目前超过1万韩元的韩国产白菜价格。

  以一棵大白菜2公斤重计算,出口到韩国之后,每公斤也在6元人民币左右。这比现在国内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山东寿光交易市场每公斤批发价不足1元,还是翻了数倍。

  青岛德胜食品有限公司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泡菜出口商之一,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韩国“泡菜危机”首先让与泡菜相关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萝卜、辣椒跟着白菜一起涨。

  据其介绍,相比去年同期,每吨白菜价格上涨了200元。因为青岛当地白菜还未收获,大白菜多来自东北、河北等地,白菜价格已经从上月的每吨600元左右上涨到每吨900~1000元。

  上述菜农王先生告诉记者,往年白菜大量上市时地头收购价格并不高,平均每斤在0.15~0.2元。而他估计,今年白菜大量上市时,地头收购价应该在每斤0.4元左右。

  生产韩国泡菜所用的萝卜也由每吨400元上涨到每吨900元。大蒜的价格从前年的每吨1000元到去年的每吨6000元,目前价位在每吨12000元左右。辣椒的上涨幅度也比较大,原料收购价就在每吨12000元左右。

  短期的商机

  不仅是大白菜、萝卜等原材料出口大增,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柳先生表示,大约半个月前,韩国的泡菜订单突然陡增,其中还有不少新客户主动联系。这些客户主要来自韩国仁川、釜山等地,对白菜泡菜、萝卜泡菜等产品需求十分旺盛。

  青岛德胜食品有限公司上述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近十天来,企业订单增加了两倍多,出口韩国泡菜由原来每周十来个货柜到现在每天五六个货柜。

  对于此次韩国“泡菜危机”带来的商机,这位负责人并不很兴奋。他认为此次商机持续时间最多只有一个月,一则韩国大白菜很快收获,二则中国大白菜产量太大,因此商机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中国企业向韩国出口泡菜的生意也并不好做。虽然出口的泡菜完全按照韩国的标准生产,但韩国人更加认同本土产品。中国泡菜价格无法同韩国本土泡菜抗衡,韩国本土泡菜的价格要比中国的高出三四倍。

  而韩国对中国进口泡菜的质量检查近乎苛刻。日照一家泡菜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曾经被退回6货个货柜的泡菜,就是因为在一包泡菜里面发现了一条小虫子。而这6柜泡菜是由成千上万棵白菜做成,泡菜有条小虫子也属正常,韩国自己生产的泡菜里也会有。但韩国可以容忍自己生产的泡菜里有虫,却不能容忍中国生产的泡菜有虫。

  不管是紧急进口中国白菜,还是取消白菜、萝卜的进口关税,都是韩国政府临时抱佛脚的措施。

  “因为中国泡菜价格便宜,如果韩国本土白菜丰收或者滞销,韩国相关部门就会对中国的泡菜严格检查。泡菜中有20多种原料或者调料,泡菜生产企业很难规避严格的检查。”

  中国企业想分享韩国的泡菜大餐,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而对于山东本地产大白菜,涨价现在还只是一种心理预期。记者从国内最大的蔬菜交易市场山东寿光蔬菜交易市场的网站上获悉,近一周来,在该市场交易的白菜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维持在每公斤0.8元左右。

  该交易市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寿光蔬菜主要是内销,随着近几日全国各地大量白菜涌入,白菜的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