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山东:矿泉水瓶串起的“静脉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让废弃物“变废为宝”成为新资源的“静脉产业”在山东异军突起,一个个废弃的矿泉水瓶,串起一条长长的“静脉产业”链。

  三立特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李世民:“我们生产一立方木塑复合材料,可以消耗500多公斤废旧塑料,相当于节约两立方的木材。”

  这种让矿泉水瓶等废旧塑料摇身变成新型木塑板材的技术,让这家民营企业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在滨州市龙福低碳经济产业园里,新建成的一条生产毛毯的节能环保产业链也是围绕废旧塑料做文章。企业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让废旧塑料变身涤纶长丝,一年可以“吃”掉50亿只矿泉水瓶。

  为鼓励更多的企业掘金新兴产业,山东省级财政每年筹措20亿元扶持创新创造,类似的“静脉产业”不断兴起,昔日一座座废弃的垃圾山,正变成熠熠生辉的富矿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