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西藏:传统文化保护让古刹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十一五”期间,西藏开展的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让一座座古刹展露新颜。

  这里是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的哲蚌寺维修工程的现场。投资六千五百多万元的该维修工程,自去年6月24号开工建设以来,寺内六个维修项目已进入后期防水处理阶段

  在措钦大殿的维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传统的防水处理墙体“阿嘎土”进行补土,白马草围墙的加固和大殿的金顶重置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哲蚌寺管委会主任阿旺群增:这次维修工程是哲蚌寺建寺49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所有僧众、信教群众都对这次维修工程评价很高,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维修。

  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庙之一的色拉寺开始正式维修大殿金顶,这意味着拉萨重要寺庙文物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技术总监阿旺洛珠:国家和自治区拨了大量的钱进行抢救性维修,难度相当大,有些需要更换柱子和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保留原构件,这是主要原则。

  西藏文物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43处,去年,历时7年、总投资3.8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十一五”期间,西藏同时启动了22项重点文物的保护维修工程,总投资5.7亿元。